来源: ZAKER 哈尔滨

  原标题:平房飞机广场落成,快去围观首架国产直九

  ZAKER 哈尔滨记者 梁可心 / 文 刘洋 。/ 摄 / 视频拍摄并制作

  7 月 1 日,由航空工业哈飞捐建的平房区地标新景观—— “ 启航园 ” 在平房区双拥路与新疆大街交口处正式竣工落成。

“ 启航园 ” 内展示的是于 1992 年成功首飞的直 9 直升机国产化的第一架飞机。

  “ 启航园 ” 内展示的是于 1992 年成功首飞的直 9 直升机国产化的第一架飞机。 

  作为国家 “ 一五 ” 时期重点建设的老工业基地,平房区素有 “ 建在厂区上的城区 ” 之称。在这个城区,驻区央企与地方政府合作共建历史悠久,区内绿色廊道——友协大街就是当年由哈飞、东安、东轻三大厂各捐助 20 万元现金和物资建设的。

  近年来,哈经开区、平房区坚持以 “ 航空产业 ” 为核心,不断强化上下游配套协同发展,形成了以航空工业哈飞、中国航发东安、中国铝业东轻等核心企业,哈飞空客复合材料、广联航空、鑫华航空等 50 多家配套企业组成的航空产业发展集群,加速推动哈尔滨市通用航空产业综合示范区核心区建设,促进了地方经济的繁荣。

  “ 启航园 ” 的建立是平房区与航空企业联合打造的政企合作新模式。

  据航空工业哈飞总经理、党委副书记曲海波介绍,平房区这片黑土地是新中国第一架直升机起飞的地方,1948 年的夏天,18 名老军工战士来到哈尔滨南郊,在侵华日军第 731 部队的废墟上,开始建设一座新的军工厂。10 年后的冬天,在这里,共和国的第一架直升机放飞蓝天,开启了一个民族直升机工业波澜起伏的壮美篇章。

  启航园内展示的直 9A-100 直升机,对哈飞和中国直升机工业具有重要意义。

  它是直 9 直升机国产化的第一架机,在 1992 年成功首飞,使我国直升机研制水平一步跨越 30 年,直 9 系列直升机已是我国交付使用数量最多的直升机,在国庆阅兵、进驻香港、极地科考、亚丁湾护航等重大任务中都有它的身影。

  “ 这里被命名为启航园,也有着特别的含义,因为在这片土地上,有我们的初心和使命,也有我们的期望和梦想。” 曲海波告诉记者,从历史来讲,对面的侵华日军第 731 部队罪证陈列馆,是旧中国屈辱的见证,而这里是新中国直升机工业启航的原点,两者隔街相望,形成旧与新、落后与先进、承受屈辱与创造辉煌的鲜明对比;从现实来讲,则寓意让历史启迪未来,我们坚定航空振国初心,牢记航空强国使命,为建设新时代航空强国努力奋斗的决心和信心。

  今天一早,阴雨绵绵中,新落成的启航园依然 “ 抢眼 ”,一些市民冒着毛毛细雨站在国产化第一架飞机直 9 直升机前拍照,上传朋友圈,为我们航空产业取得的辉煌成就而自豪。

展示的飞机是直九国产化后的第一架飞机。↓↓

  展示的飞机是直九国产化后的第一架飞机。↓↓ 

实习编辑 宋芮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