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ZAKER 哈尔滨

  原标题:黑陶技艺、剪纸、烙画葫芦……非遗在老道外“开趴”,还不来瞧瞧?

  侯军 ZAKER 哈尔滨记者 杜菲菲 文 / 摄 / 视频拍摄

  6 月 30 日,2019 老道外非物质文化遗产暨特色旅游商品街活动在中华巴洛克历史文化街区启幕。

  近 80 个展位展出施氏剪纸、烙画葫芦等来自省内的非遗项目和特色旅游商品、文化创意产品,展现非遗独特魅力,促进文旅融合发展。

  本次活动以展示传统手工技艺、传统美术、地方名特优产品、文创、特色旅游商品为主。非遗传承人通过现场展示技艺,与市民进行互动。

  记者在现场看到,虽然下着蒙蒙细雨,但各非遗项目的展位前人气依然很旺。

  “ 你看,老师都是脱稿剪纸,剪出来的每只蝴蝶都长得不一样。”

  看到市级非遗传承人施丽华现场展示技艺,来自广西的 4 名游客产生了浓厚的兴趣。

  “ 来街区旅游,不仅观赏到了中西合璧式的建筑,还能看到这么多非遗大师‘秀技艺’,真不错!” 一行人中的关女士说。

  黑龙江省秋果核桃雕刻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杨富长老师,将文坛巨匠鲁迅先生的形象在高 3 厘米的野生核桃上呈现,也引来游人 “ 围观 ”。

杨富长说,每个核雕作品都要根据核桃的形态 “ 随形 ” 精雕细刻,难度很大。

  杨富长说,每个核雕作品都要根据核桃的形态 “ 随形 ” 精雕细刻,难度很大。 

  非遗项目和特色旅游商品、文化创意产品的 “ 大聚会 ”,可以展示非遗的成果,也可以让更多人感受、了解非遗的乐趣和冰城的特色文旅产品等。

  2019 老道外非物质文化遗产暨特色旅游商品街活动时间为 6 月 30 日至 9 月 30 日,将历时 3 个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