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黑龙江日报

  原标题:道里中央大街与马来西亚鸡场街结为友好街区

  (陈媛记者马智博)日前,哈尔滨市中央大街与马来西亚马六甲州历史城区鸡场街举行友好街区签约仪式。此项活动是哈尔滨市道里区推进中央大街打造高品位步行街建设的一项重要举措。

  据悉,马六甲历史城区(鸡场街)是华人迁居南洋最早的集中聚居地。鸡场街原义取自于闽南语“街场街”,意在形容极为繁忙的街道,闽南语的“街场”与“鸡场”同音,因此渐渐演变称为鸡场街。如今的鸡场街,中式南洋建筑风格古楼林立,地道美食、精美艺术品、特色土产闻名遐迩,蕴含浓郁中华文化气息的特色活动丰富多彩。2008年7月7日,鸡场街老街城区成功获得世界文化遗产称号,每年吸引超过2000万游客到访观光。

  中央大街是哈尔滨城市的缩影,哈尔滨的独特建筑文化和哈尔滨人的欧式生活,都在这里一一呈现,以“汇百年建筑风格聚世界艺术精华”的建筑艺术闻名,年接待中外游客6000多万人次。

  据介绍,中央大街与马六甲历史城区(鸡场街)虽然在地理位置、风土人情、自然资源等方面存在一定差异,但在许多领域有着较强的互补性,经过友好的沟通协商,双方最终达成建立友好街区关系的共识。未来,双方将着力深化开放合作,整合双方文化旅游资源,助力扩大营销推介;着力推进学习互鉴,建立项目合作机制,助力历史文化资源保护挖掘利用;着力共享管理经验,不定期开展高层会晤,助力发展模式创新,共同促进两街区之间的友好交往和旅游、文化、市场推广等各领域的交流与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