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龙江准爸爸产房跳舞”上热搜来看看这些——

  老公陪产众生相:这画面太美我不敢看

  来源:生活报

  生活报记者王晓晨

  近日,一则“龙江准爸爸产房跳舞缓解妻子疼痛感”的新闻登上微博热搜,本报记者也对事件的主人公进行了连线,报道了他在产房为妻子跳舞的故事。

  影视剧里,为了表达夫妻之间感情深厚,经常出现的画面是:女人生孩子的时候,男人坚定地在一旁陪产,时不时安慰着女人,画面温馨而感人。据悉,目前哈市各大医院的产科都允许准爸爸进行陪产。现实生活中,陪产的画面真的那么美好吗?准爸爸都有哪些表现?记者在各大医院的产科进行了采访,也了解到各种或暖心、或有趣、或奇葩的故事。

  [能干型]

  健身教练做示范

  媳妇生八斤半胖小子没遭罪

  在哈尔滨市第一医院产科的医护人员眼中,那位跳舞的龙江准爸爸的行为其实没太大用,和他们遇到的那位健身教练,在产房做示范动作指导妻子生产相比,实在是弱爆了。该院产二科护士长张林介绍说,去年,有位产妇推进分娩室时羊水已破了,宫口都开到8指了,可因为胎位不正,胎儿的头迟迟出不来。这时站在一旁陪产的老公突然说道:“在家咱们不都练习过,应该用哪儿使劲儿才能把头转过来,你咋给忘了呢!”这位准爸爸一边说一边躺在地上做示范动作,在他的指导下,胎位很快正过来了,孩子的头也顺利出了产道。而且,生出来的男婴有八斤半重,这样的巨型婴儿(超过八斤重)产妇生产中通常会难产,但这位产妇比较顺利。张林说,当时医护人员在分娩室看到准爸爸的行为都惊呆了,因为是顺产,这位产妇三天后就出院了。

  “后来我们才知道,他是一家健身俱乐部的教练,自打妻子怀孕后,就开始帮着琢磨做哪些动作有利于顺利生产。我们护士还挺遗憾,当时怎么没让他拍个视频,或是教教我们,以后也可以帮助更多的巨型婴儿准妈妈生产呀!”

  [暖心型]

  陪十几个小时

  准爸爸被掐紫也不吭声

  省农垦总医院产科主任顾欣医生介绍说,她接触过一位高龄产妇,结婚很多年后才有孩子,所以格外珍惜这个来之不易的宝宝。产妇在分娩过程中,出现宫缩,肚子疼得很厉害,大喊大叫。准爸爸是个沉默寡言的人,一直拉着爱人的手,脸上全是汗。“那种表现就是想帮忙,还帮不上,急得团团转。”顾欣回忆道。

  在即将生产的几个小时里,准爸爸先是搂着妻子,陪着妻子散步,然后给她按摩腿、腰骶部,帮她减轻疼痛。准爸爸一会儿给她擦擦汗,一会儿对她说,“你真坚强,老婆,你最棒了……”所有人都能感受到这位准爸爸满满的爱意。几个小时过去了,产妇的宫口逐渐开大,从阴道口都可以看到小孩儿的头发了,准爸爸拍了照片,然后深情地对妻子说,“你看,孩子快出来了,再努力一下就可以了。”

  整个生产过程长达十几个小时,产妇在分娩过程中难免会产生绝望情绪,很需要丈夫的支持。一夜过后,一个6斤多重的女婴终于平安降生。听到宝宝的哭声,他喜极而泣,喃喃道:“生了,生了……”

  当医护人员把剪子递过来,提示他剪脐带时,才发现他的胳膊青一块紫一块的,原来是妻子疼到失去理智,死死地抓住了他的胳膊,虽然挺疼,但他为了安抚妻子的情绪,一声没吭忍了十几个小时。

  [添乱型]

  见媳妇生产困难准爸爸大喊“不生了,咱回家”

  采访中,医护人员表示,多数老公很称职,当老婆分娩时,给老婆边擦汗边鼓劲儿,但也有来添乱的。哈尔滨市第一医院产二科主任刚胜武医生介绍说,有一次,一名产妇下午就进了分娩室,直到大半夜宫口才开到三指。而且随着疼痛感的增加,产妇表现得越来越不配合,开始大喊大叫。这时老公竟然走到医生旁边,怒斥医生道:“你们都给我走开,我们不生了,咱现在就回家。”此时的医生真是无奈了,无论怎么样解释,老公就是这两个字:回家,最后还是岳母劝说住了女婿。终于在医生一夜的努力下,顺利产下一名男婴。

  据医护人员介绍,有的老公,妻子还没分娩的时候,信誓旦旦,握着老婆的手含情脉脉地说:“别怕,老婆,一切都有我在呢。”但是,到了胎儿的头要出来时,立刻晕倒。有的老公还能坚持,但是当产妇生产困难,需要侧切,看到妻子鲜血喷涌而出时,他立马倒地不起,还有人吓得脸色发白,颤抖地问:“医生,我妻子是不是要死了?”此时,医护人员还要腾出时间安抚陪产的丈夫。

  [冷漠型]

  一句安慰的话都没有嫌刚出生的婴儿丑

  生孩子,对产妇是个巨大的考验,需要丈夫的支持和鼓励,可有些准爸爸极不情愿陪产,甚至是被女人“逼”进产房的。

  “虽然这样的准爸爸极少,但偶尔遇到几个,我们这些医护人员都跟着寒心。”张林介绍说,生头胎的还好些,尤其是生二胎,有些是妻子主张要生的,可丈夫不愿意,觉得孩子是累赘,并把不情愿的情绪一直带到了产房。让丈夫陪产,本来是想让他协助做一些事情,可是有些丈夫在产房里干看着,像是一个木头人。

  顾欣医生介绍说,她曾经遇到一位准爸爸,“产妇生产时他一句话也没有,什么也不做,好不容易捱到孩子出生了,他瞅了一眼,发现是女孩,随口说了句‘真难看,跟小老头似的,以后咋整呀……’转身就出了产房,我们医护人员面面相觑,产妇默默流泪。”

  记者手记

  “你嫁的是人还是鬼,生个孩子就知道了。”这是网上一句很流行的话。其实产房本来就是个惊心动魄的地方,在这里,男人往往会见到女人最狼狈的一面。

  有的丈夫可能是天生的笨嘴拙舌,请体谅妻子的不易,多给她一些鼓励和安慰。生产中,产妇可能会有过激的表现,这时,丈夫最有可能成为“出气筒”,一定要尽量表现出理解和忍让,帮她渡过难关。

  医护人员表示,陪产的过程能一定程度上让丈夫明白妻子的艰辛,从而更加体谅和爱护妻子,还能让丈夫更快地进入父亲的角色,有利于父子(女)关系的培养。但是,并不是所有男士都适合陪产,所以夫妻一定要商量好。而且产妇进入了产房,医护人员要争分夺秒地照顾产妇,建议陪产的准爸爸们提前做好功课。

  资料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