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重磅!哈尔滨又新增一个“区”,170平方公里…规划图曝光↘

  来源:新晚报

  好消息,刚刚公布

  哈尔滨又多一个“区”

  “哈尔滨临空经济区”

  你听说过这个“区”吗?

  你知道在哪里吗?

  临空经济区空间布局示意图

  ↓↓

  近日,《哈尔滨临空经济区发展规划(2019-2035年)》经市政府批准正式发布。

  位于哈尔滨主城区西南约30公里处,依托哈尔滨机场枢纽规划建设,规划范围包括道里区太平镇、新农镇、新发镇、榆树镇及双城区五家镇、公正乡的部分区域,规划面积170平方公里。

  发展时间规划

  临空经济区建设分三个阶段发展→

  • 起步期:2019-2020年

  • 成长期:2021-2025年

  • 成熟期:2026-2035年

  01

  起步期

  到2020年,临空经济区建设顺利起步。

  →

  哈尔滨机场东二跑道和T3航站楼开工建设,国际货站建成投入使用。

  以航空物流、航空服务、航空制造为主导的临空型产业体系初步形成,临空经济区建设管理体制初步理顺。国际及地区航线通航城市达30个,旅客年吞吐量达2600万人次,货邮年吞吐量达24万吨。

  →

  采取“快速起步、重点突破”的原则,推进起步区建设。

  起步区包括4平方公里产业核心区起步区和2平方公里航空服务小镇起步区。产业核心区起步区位于机场东一、东二跑道东侧,重点发展航空物流、跨境电商、航空维修、航空食品产业;航空服务小镇起步区重点保障基地航空公司发展需求。

  02

  成长期

  到2025年,临空经济区建设初步成型

  →

  哈尔滨机场东二、西一跑道和T3航站楼以及配套设施全面建成。

  基本形成覆盖东北亚、通达美欧重点城市的国际航线网络,国际航空枢纽地位初步奠定。

  →

  临空产业体系进一步拓展和完善,临空经济区管理体制机制基本成型。

  国际及地区航线通航城市达80个,旅客年吞吐量达4200万人次,货邮年吞吐量达40万吨,实现收入300亿元。

  03

  成熟期

  到2035年,临空经济区建设深入推进。

  →

  哈尔滨机场西二跑道、T3航站楼卫星厅、南航站区建成。

  形成覆盖东北亚、东南亚,连通欧美的通畅网络,国际航空枢纽地位得以巩固和提高,形成全方位、多层次、高质量对外开发开放新格局。

  临空产业体系基本成熟,形成一批特色产业集群,港产城深度融合,形成高效的管理运营机制,成为具有国际影响力的国家级临空经济区。

  →

  国际及地区航线通航城市达110个,旅客年吞吐量达8000万人次,货邮年吞吐量达100万吨。

  临空经济区综合交通网络示意图

  发展格局规划

  按照高效集约、

  优地优用的原则,

  采取集中与分散相结合的方式,

  临空经济区将构建

  “一核六园(区)四镇”的

  空间发展格局。

  “一核”即产业核心区,规划面积20平方公里,包含→

  • “六园(区)”:即“航空维修区、航空食品区及航空物流园、航空制造园、临空产业园、跨境电商园”六个产业园(区)。

  • “四镇”:航空服务小镇、总部服务小镇、国际旅游度假小镇、综合服务小镇。

  立足哈尔滨特色资源和产业基础,临空经济区将发挥国际航空枢纽带动作用,吸引产业资源要素集聚,重点发展“三大核心产业”和“五大特色产业”,构建以航空物流产业为驱动、航空关联产业为支撑的临空产业体系。

  • “三大核心产业”:航空物流业、航空服务业、航空制造业。

  • “五大特色产业”:跨境电商、临空制造业、航空食品、商务服务业、旅游休闲。

  临空经济区还将强化集疏运网络建设:

  以机场综合交通中心为核心、东中西三个纵向交通走廊及临空经济区至哈尔滨城区三个横向走廊为骨架、骨干道路网和轨道交通网以及临空经济区内部道路网为网络,构建内接外联的综合交通运输体系。

  纵向规划建设都市圈环线(高速公路)、南北快联线(二级公路)项目;

  横向规划建设友谊西路延长线、机场高速扩容、老机场路改造高架快速路三个项目,与现有四环路构建“三横三纵”对外交通骨干通道,完善临空经济区与哈尔滨中心城区、哈尔滨新区江北一体化发展区、哈尔滨新区江南政策协同区、哈尔滨综保区(香坊)和内陆港的货运交通体系,建成“外畅内联、结构合理、安全高效”的快速公路网。

  相关服务

  临空经济区以提升区域综合承载能力为重点,加强公共基础设施建设,完善城市服务功能。

  • 子女就业→
    经济区内将重点引进知名教育机构,为在临空经济区就业的高端人才子女提供专业教育服务。

  • 医疗→
    按照三甲医院标准,引入先进医疗设备和专业医疗团队,建设以特需医疗、高端医疗服务为特色、医教研一体化的综合性医院。

  • 电、气、水等生活基础设施→
    统筹机场及周边区域水、电、气等基础设施一体化发展,推进机场路天然气次高压管道改造工程,新建天然气次高压管道30公里,建设临空经济区天然气分布式能源,加快以天然气为主的冷热电三联供工程。

  哈尔滨机场航线网络示意图(2035年)

  特殊战略定位

  哈尔滨临空经济区有着特殊的战略定位,将打造国际航空枢纽、国家对外开放合作示范区、东北临空高端产业集聚区、全省体制机制创新试验区。

  01

  国际航空枢纽。

  完善以机场为核心的综合交通枢纽体系,扶持基地航空公司拓展航线网络,完善国际中转服务功能,深度开发面向俄罗斯、欧洲和北美的国际新市场,打造连通美欧、通达全球的东北亚核心国际航空枢纽。

  02

  国家对外开放合作示范区。

  对接国家“一带一路”倡议和“中蒙俄经济走廊”建设,优化对外通道建设、扩大航权开放、完善航空口岸功能、加大外资引入,强化与俄罗斯、东北亚、美欧等国家和地区的合作,完善对外开放载体与平台功能,打造国家向北开放的前沿新高地。

  03

  东北地区临空高端产业集聚区。

  构筑与国际国内资本交融、吸纳国内外先进生产要素的战略新空间,大力发展航空物流、航空服务和航空制造核心产业,以及商务服务业、跨境电子商务等产业,培育成为现代产业平台,打造东北地区重要的临空高端产业集聚区。

  04

  全省体制机制创新试验区。

  积极开展先行先试,创新口岸开放、产业准入、招商引资、综合监管机制,建立“投资主体多元化、融资渠道多样化、投资管理市场化”的开发运营机制和高效、开放、市场化的管理体制,更好发挥临空经济区的试验示范和引领带动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