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生活报

  原标题:

  哈市滨港水岸:

  566户业主消防连廊私改封闭阳台

  五年来整改单有一米高

  生活报记者王萌文/摄

  消防连廊是单元与单元之间的通道,是重要的消防基础设施,不允许进行圈占和堵塞。但是在哈尔滨的滨港水岸小区,居民却把消防连廊变成了封闭阳台,一旦发生火灾,居民将会失去一条重要的救火和求生的通道。

  12日,记者来到这里进行实查。据小区的物业公司工作人员介绍,7月10日,已对该小区566户居民业主下达整改通知单,并将整改名单报送街道办事处,现在还没有居民主动整改。下一步,将由几个主管部门联合执法,对占用消防联廊的业主进行强制整改。

  占用消防连廊成为普遍现象

  位于哈尔滨市道外区的滨港水岸小区,原名为陶瓷小区,记者近日接到了多名小区的居民反映,该小区的消防连廊被占用。

  12日,记者来到滨港水岸小区看到,这个小区多数楼房都是高层,一般在25层和32层不等,在18层以上都设计有消防连廊,但是记者现场查看,基本上所有的高层都存在消防连廊被占用的情况。

  居民张大爷私下告诉记者,“在这个小区圈占消防连廊成为普遍现象,一般情况下是两家共用一个消防连廊,只要是有一家占用了,消防连廊就失去了功能,真要是发生火灾,本来高层的居民可以通过这里疏散到其他单元,消防员也能通过其他单元过来救火,但是被占用了就没法用了,多危险。”

  另一位居民李师傅说,“有些居民把消防连廊封闭成了阳台,自己家增加了面积,可是消防隐患却没人管。”

  在居民的带领下,记者来到某居民家进行了查看。记者看到,消防连廊设计在两户居民阳台之间,正好是一家一半。记者查看的这家房主,把连廊加上了玻璃窗,俨然增加了一个阳台,其他家还有的直接把阳台侧面打通,形成一个长条阳台。

  房主说:“这个小区是回迁小区,以前刚搬过来的时候没有进行封闭,后来主要是出于安全考虑,因为阳台外面就是通道,直接就能打碎玻璃进入室内,不把通道封上不安全,后来旁边的邻居进行了封闭,自己家也随大流,把消防连廊封死了。”

  记者在采访时还发现,消防连廊的防火门开在居民家的阳台里,也是造成出现居民大面积进行封闭的原因。

  另一名居民告诉记者,防火门应该设在消防连廊上,怎么能设在居民家的阳台里呢,这样的话,楼里居民可以通过消防通道进入靠近消防连廊的居民家,防火门还不让锁,“反正防火门就在自己家,索性就把消防连廊一起封闭起来。”这也是相当一部分居民的心态。

  物业已对566户居民业主下了整改通知单

  记者尝试对封闭的消防连廊进行统计,但是最终还是放弃了这个想法,因为数量实在是太多了。

  “这是我们小区最头疼的问题了,已经持续多年,我们想了许多办法,但是由于没有强制手段,整治的效果不明显。”滨港水岸物业服务中心的张经理接受采访时无奈地说。

  据介绍,该小区是2013年进户,总户数是一万多,涉及到消防连廊的业主一共3274户,其中,存在圈占、封闭、堵塞的566户。“对于这些业主,我们从2018年开始通过张贴通知等方式进行告知,但是至今没有一户整改,就在最近,7月10日,已对这些涉嫌违建的业主下了整改通知单,并将整改名单报送社区和街道办事处。”

  张经理告诉记者,这还只是最近的一次整改行动,像这样的整改行动几乎每年都要进行一次,但是收效甚微。

  她让工作人员把2017年至2018年所有的整改文件都拿出来摞起来,记者目测就有半米高,据说如果把2014年至今历年涉及的圈占、堵塞、封闭的整改通知单都拿出来,估计可达到一米高。

  互相效仿把消防连廊圈进自家越来越严重

  建消防连廊的居民不愿拆,其他居民又担心消防安全,向物业举报,可是工作人员想调查连居民家的门都进不去,“我们只能赔着笑脸说好话,有时候进不去门我们就只能把整改通知贴到门边上。居民把消防连廊当成了自己家的面积,刚进户的时候还没有这么严重,这两年,互相效仿越来越严重,好像是别人家建了,自己家不建就吃亏了。”张经理说。

  但张经理认为这个连廊把防火门开到居民家的阳台里,也确实存在一些问题,如果门开在阳台外面恐怕就会好一些。据她介绍,附近的新建小区的防火门都开在消防连廊上,那里的居民进行封闭的就很少,“因为防火门常年不能关闭,把防火门圈到自己家的阳台里居民还是有所顾忌,起码是不安全。”

  集中拆除提上日程

  据物业公司负责消防的工作人员介绍,消防连廊的主要作用是连接相邻两个单元,做第二疏散通道使用,第一疏散通道是楼梯,第二通道是在紧急情况下逃生使用的。对于消防连廊住户不能占用,以免影响紧急情况下人员的疏散。另外,这个消防连廊所用的建筑材质特殊,还有它的门是甲级的防火门,是不可以锁闭的。

  据黎华街道办事处港务局社区的李主任介绍,2016年,对于该小区的消防连廊违建的问题曾经进行过一次清理,当时由城建、消防、公安和城管等多部门联合执法集中拆除,通过自拆和强拆的方式,收到一些成效,但是这两年占用消防廊的现象又死灰复燃。目前,社区已经将这一问题进行了上报,引起了主管部门的关注,集中拆除消防连廊违建的工作已提上了日程,很快主管部门将会进行联合执法,对其进行集中拆除。

  7月9日,物业向道外区黎华街道办事处和黎华派出所发出了工作联系函,要求办事处领导呈报执法部门进行联合执法,为业主清理出一条逃生通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