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黑龙江日报

  原标题:

  以城市中心区和主干街路沿线区域为重点

  今年哈尔滨力推32个棚改项目

  本报讯(记者邢汉夫)记者从哈尔滨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获悉,今年哈市加速推动棚户区改造,将分两批启动实施32个项目,惠及居民11131户。同时,启动棚改三年攻坚战,力争2021年底消除主城区棚户区。

  搬家、拉运、验房……近日,道外区东棵街棚改项目正式启动交房验收。居民李敏正是搬家大军中的一员。“36年了,我们一家三代就挤在二十多平方米的平房里,冬天透寒,夏天漏雨,附近道路破损严重,通行不方便,幸亏政府把我们这个片区改造了,能搬进楼房圆了我们全家人的梦!”李敏激动地说。

  据了解,东棵街棚改项目征收范围位于东棵街先锋路一带,项目涉及房屋征收面积10.93万平方米,总征收户数1737户,是哈市东部出城口较大规模的集中连片棚户区,区域内老旧危房集中,道路、排水等城市基础设施破损严重,卫生条件差,火灾隐患大,群众要求整体搬迁改造意愿十分强烈。对此,哈尔滨市委市政府高度关注,迅速启动了东棵街搬迁改造工作。

  哈尔滨市把保障性安居工程作为“一号民生工程”,截至2018年底,全市已启动棚改征收项目199个,惠及居民18.3万户。为加速推进棚改,哈市开展全口径摸底调查,成立市区两级工作专班,发动市直有关部门和街道、社区、属地派出所力量,对全市存量棚户区进行了全面摸排。目前,已经完成今年计划改造项目的调查摸底和经济测算,为科学谋划和推进棚改项目提供依据。

  在调查摸底的基础上,哈市将立即组织确定规划方案,核算征收成本,测算经济收益,拟定改造模式,建立完善“大棚改”项目库,科学编制三年改造计划,合理安排改造时序。“今年哈市启动的32个棚改项目,以城市中心区和主干街路沿线区域为重点。目前,已先后启动道里区车站街、道外区东棵街等4个棚改项目。”哈市住建局党组书记、局长孙庆德说。

  据了解,为加快推进征收工作提供政策保障,哈市创新征收模式适度调整现行征收货币化补偿安置政策,同时,哈市试点推行国有土地房屋“预征收”模式,在征收决定下达前与居民协商搬迁,达到相应比例后,再下达征收决定,彻底杜绝暗箱操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