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ZAKER 哈尔滨

  原标题:润园翡翠城墙外空地变垃圾场,清运公司:临时堆放

  ZAKER 哈尔滨记者 张磊 。 文 / 摄

  7 月 22 日,记者来到道里区工农大街润园翡翠城小区。在小区居民的带领下,记者来到小区尽头的围墙处,在靠近 B4 栋楼的围墙有一个可供人通行的豁口,豁口外是一处设有红砖围墙的空地区。这片介于翡翠城小区与城乡路之间的空地,被倾倒大量垃圾,最大的垃圾堆超百平方米。翡翠城小区内的生活垃圾,也被临时堆放在这里。

最大垃圾堆占地超百平方米

  最大垃圾堆占地超百平方米

  记者在现场看到,这片空地面积约近 2 万平方米,区域内除了杂草就是各种垃圾堆,多个垃圾堆占地面积超百平方米。其中,西侧靠围墙垃圾堆近 2 米高,堆积着各种建筑垃圾,其上有绿丝网罩着。不远处有两堆总计占地上百平方米的建筑垃圾,其中一堆垃圾紧靠着红阳小学校的围墙。此外,空地内其他区域也散落着旧床垫、破木板、水泥块等零散垃圾。空地区域靠近翡翠城小区 B3 栋楼附近也有一处豁口, 这里不仅可以走人,还可以通车。

  小区居民告诉记者,去年年末时,空地垃圾并不多,后来在这里随意倾倒的垃圾越来越多,除个别居民也将一些破旧家什往这里扔外,小区的生活垃圾也经常被临时堆积在这里。在采访期间,记者看到有人拉着一车修剪树木的残枝,从小区豁口处进入空地,直接将残枝堆放到了地上。

清运公司:生活垃圾临时堆放

  清运公司:生活垃圾临时堆放

  记者来到负责润园翡翠城物业管理的黑龙江润园物业管理有限公司。一名工作人员说,围墙外边的空地不归该物业管理,里面的建筑垃圾并非其倾倒,他们已经把情况向有关部门反映。但他也承认,空地区域堆放的生活垃圾来自翡翠城小区。“ 我们物业将小区生活垃圾清运业务委托给一家有资质的清运公司,由其负责外运处理。” 这名工作人员说,也知道小区内的垃圾运出后被堆放到了小区外这处空地里,但他认为这是第三方公司的事儿,他们无法干涉。

  清运垃圾的负责人袁先生告诉记者,小区的生活垃圾每天清运 2 次,有时垃圾集中投放处理点需要排队,清运车辆无法及时回来,而垃圾也不能一直堆在单元门口,他们就先把垃圾转运到空地里,待清运车辆回来后再转移清理。

  按哈市相关规定,环境卫生服务单位应将生活垃圾运送到市市容环境卫生行政主管部门指定的垃圾消纳场处理,不准随意倾卸。

  目前,市民上述投诉已被市城管局 12319 热线受理,并纳入督办案件,进入处理流程。相关部门将按照规定时限,第一时间介入调查核实、妥善处理,并及时向投诉人反馈处理情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