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哈尔滨创建文明城要这么干

  老旧庭院提档改造违建露头就打街路实现人车分离深化文明养犬

  来源:生活报

  生活报讯(见习记者赵政府)记者从24日上午召开的哈尔滨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推进大会上了解到,哈市将对老旧小区庭院提档升级,在道路上设人车分离桩,对违章建筑“零容忍”“露头就打”。

  企事业单位院校场馆设施

  或向全社会开放

  大力实施老旧小区居民庭院提档升级改造工程,着力解决部分老旧小区道路破损,楼道照明和路灯不亮,无障碍设施、消防设施、文体设施、垃圾分类投放收集设施不全、完好率低等问题。

  积极协调在哈院校、企事业单位场馆设施向全社会开放。加强社区医疗卫生服务中心建设。突出抓好薄弱学校的基础设施建设,推进义务教育办学条件标准化。

  中心城区卫生达到“七净五无”标准

  中心城区街路环境卫生保洁要达到“七净五无”标准,即人行道净,车行道净,绿地净,路边石净,排水口净,树、电杆、墙根净,隔离带净;无浮土,无积水,无散放垃圾,无乱堆杂物,无果皮、纸屑、塑料袋等污物。小区庭院环境整治要达到“六无”标准,即无袋装垃圾、无建筑垃圾、无私建滥建、无乱堆乱放、无乱贴乱画、无卫生死角。居民楼道清理要达到“四清”标准,即垃圾清、杂物清、墙壁清、门面清。

  老旧社区周边增设泊位违建露头就打

  秩序乱——加强公交车、出租车、快递车、外卖车、港田车、三轮车等行业管理,严厉查处机动车违章行驶、车辆乱停乱放、僵尸车等问题,加快推进“公交都市”建设,完善静态交通、智能交通、斑马线、人车分离等交通设施,在老旧社区周边合理增设停车泊位。

  占道经营乱——引导流动商贩有序进入专业市场经营,坚决制止小商贩随意摆摊设点、占道经营,坚决取缔未经批准开设的各类占道市场,坚决整治不按时间要求提前开市或延后撤市的问题。

  牌匾广告乱——对于违法小广告要露头就打、彻底根治、严防反弹,坚决拆除未经审批或设置不规范的户外牌匾广告,限期整改污损严重的牌匾广告。

  违章建筑乱——对违章建筑实行零容忍,露头就打,有效遏制新的违建现象发生。

  管线施工乱——统筹协调好网线、电缆线、煤气管道、供热管道、供排水管道等各类管线、管道铺设,争取集中施工,减少开挖次数,坚决杜绝“马路拉锁”现象的发生。

  废品收购点乱——对四环以内的废品收购站坚决予以全部取缔。

  窗口单位要“我帮办”深化文明养犬

  主题创建活动

  加强窗口单位作风整顿,重点解决窗口单位工作人员文明用语不规范、接待群众不热情、服务态度生冷硬以及推诿扯皮、吃拿卡要报拖等行政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伪作为行为,真正做到“马上办、网上办、就近办、一次办、我帮办”。

  深化文明城市、文明村镇、文明单位、文明校园、文明家庭“五大基础创建活动”和文明交通、文明旅游、文明餐桌、文明上网、文明祭祀、文明养犬“六大主题创建活动”。

  在重点街路、重点区域设置大型公益广告牌,在城乡结合部和各出入城口区域增设公益广告牌。利用沿街商家LED电子屏、楼宇电视、电视台、网络媒体等载体循坏播放公益广告和主题宣传片,形成“人人关心创城、人人为创城作贡献”的浓厚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