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 ZAKER 哈尔滨

  原标题:懂茶道、会调酒、能分拣苹果…… 77 个智能机器人冰城显身手

  徐状 王宇 ZAKER 哈尔滨记者 王越 文 / 摄 / 视频拍摄并制作

  智能调酒机器人、在海洋自动收集垃圾的 “ 海洋垃圾桶 ”、动作优雅的智能 “ 茶道大师 ”、根据苹果的质量和种类智能分拣苹果 ……31 日,第十三届 “ 三菱电机杯 ” 全国电气与自动化大赛在哈尔滨理工大学举行,来自全国 53 所高校的 77 个团队同场竞技,展开一场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的 “ 十八般武艺 ” 比拼。

  “ 三菱电机杯 ” 全国大学生电气与自动化大赛自 2007 年创办以来,已经成功举办了 12 届,有效促进了学生基础知识教育与综合能力培养、理论与实践的有机结合。本届大赛的主题是 “ 智青春 · 创未来 走进智能 +”。

  “ 我们团队开发的是一套面向海洋的能自动收集垃圾的系统,使收集海洋垃圾更加智能化、自动化,有效减少海面上的垃圾。” 来自天津大学的学生团队负责人告诉记者,团队研发的这套系统只需要将海洋垃圾桶固定在海面下 3 — 5 厘米处,通过内部的过滤袋再由底部的出水口排入海中,大大降低了清理海面垃圾的困难程度,能有效提高海洋垃圾处理时间,使海洋垃圾的处理变得简单快捷。

  比赛现场,一位技艺娴熟、动作优雅的 “ 茶道大师 ” 吸引了大家的目光,这是浙江大学学生团队研发的一款高智能一体式茶道机器人。团队学生介绍说,这款茶道机器人针对性设计末端夹具,可靠抓取茶具,模仿茶艺师富有美感的手臂动作,还可以实现定温、定量、定时冲泡。

  除了会泡茶的机器人,还有会调酒的机器人。比赛现场,南京师范大学团队学生正在展示一款智能调酒机器人,“ 这款机器人可以通过相关设备现场点单,机器人现场制作完成后递交给用户。” 团队学生介绍说,用户可以通过手机扫二维码或者现场触摸屏选择的方式挑选酒类,然后机器人将酒倒入雪克壶内,通过反复摇晃雪克壶,将各种类别的酒进行充分混合,除去酒的辛辣,使酒温和且入口顺畅,整个过程不到一分钟就可完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