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 ZAKER 哈尔滨

  原标题:今年秋季花粉过敏提前半个月?医生说是这么回事……

  ZAKER 哈尔滨记者 刘菊 文 / 摄 / 视频拍摄

  近日,很多小伙伴都出现了流鼻涕、淌眼泪、止不住地打喷嚏、眼睛痒等症状,以为是感冒,结果到医院才知道自己是花粉过敏。

  王先生今年 34 岁,7 月 31 日开始,他就出现了喷嚏不断,鼻子、眼睛痒,流眼泪等症状。因为是花粉过敏老患者了,大概症状持续 3 天左右就到哈市四院检查去了。耳鼻喉科医师孙雨娇检查后,确诊为过敏性鼻炎,给他系统用药后,王先生当天症状就减轻很多,后续还需继续服药治疗。

  在哈市四院五官楼 5 楼,有一个特殊的设备引起记者关注。“ 这是一个花粉采集器,这个季节多是花粉过敏患者,用这个采集器可以检测当天花粉浓度,给易敏体质患者做个预警,这样市民可以提前做一些预防。” 孙雨娇告诉记者,“ 别看这个设备看着普通,一般恐高的人还真不能用,这个必须放在开阔的高处,周围无遮挡、空气流通好才能测准。”

  孙雨娇介绍:“ 往年 8 月中下旬是秋季花粉症集中季节,过敏源主要是蒿属类植物,但今年 7 月末开始过敏患者量就上升近一倍,男女老少都有。这和最近频繁下雨有关。雨水充足,加上天气热,可以让蒿属类植物生长旺盛。通过花粉监测发现,最近花粉总体数量在五十以上,蒿属类花粉也在增加,证明致敏花粉开始传播。这也表示今年花粉量足,所以使过敏季提前了半个多月。”

  孙雨娇建议,蒿属类植物一般都生长在湿地、山野中,一旦有风,大量的花粉就会被吹到城市的各个角落。不过花粉过敏季预计到 9 月中旬结束,所以在此期间过敏患者应避免到江边、湿地、山野等花草多的地方游玩。出门可以戴口罩,每天及时清洗口鼻,也可以使用空气过滤器。过敏严重者应到正规医院系统治疗,切勿耽误病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