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黑龙江日报

  原标题:哈尔滨市提前调度水库蓄水为迎战本周较大降雨腾出库容

  (记者马智博)哈尔滨市将科学调度水库蓄水,为迎战7日至10日全市较大降雨腾出库容。这是记者从4日哈尔滨市水务局主持召开的视频会商会议上获悉的。

  据了解,4-5日全市以晴或多云天气为主,局地有分散性阵雨或雷阵雨;6日全市雷阵雨,其中西部(双城、呼兰、哈尔滨市区、巴彦)雨量可达中雨;7-10日全市有一次较明显降雨天气,过程雨量可达中到大雨程度,局地累积雨量将超过50毫米。

  截至4日8时,巴兰河等中小河流水位继续回落,阿什河水位略有回落。受局部降雨影响,牤牛河上游水位上涨较快。全市河流处于警戒水位以下0.10~4.95米。目前,松花江上游嫩江、第二松花江、拉林河水势平稳。未来两天,中小河流水位总体将呈继续回落趋势。受局部降雨影响,雨区内的中小河流水位可能出现较快上涨。

  全市大中型水库中,西泉眼、黑龙宫、二龙山、红星、丰农、东风6座水库高于汛限水位0.13~2.30米运行。

  哈市要求,各地要提前调度水库蓄水,为迎战7日至10日全市较大降雨腾出库容;各地加强对薄弱环节和险工险段的巡查整改,提前备土备料,并运送到现场。抢险队伍做好抢险准备,进入待命状态;对局部低标准堤防、险工险段进行加高护堤;特别注意局地短时强降水可能引发的山洪、泥石流、山体滑坡等地质灾害,加强会商研判,第一时间发布预警,提早组织人员避险转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