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生活报

  原标题:哈尔滨阿城洪水过后……这个大二姑娘简直帅爆了!

  洪灾发生后想为家乡做点事,阿城平山镇大二女生吴晗,申请成为供电抢修队 “临时工”与电工父亲走访30多个村屯。

  这个暑假,对于家住哈市阿城区平山镇的吴晗来说,既难忘又特别。7月30日,受暴雨影响,平山镇爆发山洪受损严重,庄稼地被洪水漫灌,汽车栽倒河沟,水泥电杆倒伏河边……洪灾发生后,吴晗和55岁的电工父亲吴广玉一起,加入供电抢修工作中,成为一名最特别的抢修队员。

  女大学生成为供电抢修队临时队员

  吴晗今年20岁,是东北石油大学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专业的一名大二学生,父亲吴广玉是阿城电业局平山供电所所长。7月30日当天一早,吴晗起床后听母亲说,父亲已经去上班了。她顾不上吃早饭,赶忙前往父亲单位。

  在平山供电所,15名电工已经集结完毕,准备兵分多路到平山镇所辖的57个村屯摸查受灾电力设备受损情况。电工们刚要出发,吴晗跑进了供电所的院子,要求与父亲一起去现场。

  老吴不停劝说女儿:“听话,快回家吧。”作为一个乖乖女,这一次吴晗并没有向父亲妥协的意思。她认真地对父亲说:“家乡发生这么大事儿,作为一个年轻人在家坐着是不应该的,必须得做点啥。”

  从小她就知道,洪水期间,若有带电线路落在积水中,行人会有触电的危险。为了打消父亲的顾虑,吴晗说:“我是学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专业的,供电的知识我也懂。肯定不会有危险的,你就当我在参加社会实践吧。”拗不过女儿的老吴,只能答应她的要求。

  身兼多职蹚水走访每天睡不够5小时

  “这四天来,吴晗身兼多职。很多专业技术性的东西她不能碰,她就给我们抢修队当临时司机和秘书。同时兼顾采购的任务,抢修队缺零件就派她买。”8月2日,电工靳宝莹告诉记者,队伍里多了一个年轻人,更有活力了。

  在阿城区本次洪灾中,平山镇是受灾最为严重的乡镇。7月30日,洪水还没有退去,为了摸排电力设备受损情况。很多地点车子都开不进去,只能蹚水过河。

  吴晗说,父亲和电工叔叔们每次蹚水回来,身上的工作服就全都湿透了,一天下来换了不下4套,最后连一件干衣服都没有了,后来他们就干脆都换上了短裤和拖鞋。

  每逢积水路段,老吴叮嘱吴晗不要下车,在车上等他。吴晗并没有听父亲的话,有几次,她和其他人一起,蹚过半米深的湍急洪水,检查线路和走访农户的受灾情况。洪水漫延时,山体滑坡多,她来不及害怕,只想着往前走。

  为了减少去厕所的次数,吴晗白天基本不敢喝水。中午她和父亲、其他电工叔叔一起,每人只吃两个包子充饥。晚上回到供电所,大家都将调查结果逐个汇报,她在旁边迅速拿起纸笔,记录下所有信息。连续几天来,她每天凌晨四点起床,晚上23时回到家, “感觉腿已经不是自己的腿。”吴晗打趣道,这个不一样的假期实践,会让她终身难忘。

  帮村民收拾物品 安慰“一切都有希望”

  几天下来,吴晗和父亲一起走访了平山镇30多个村屯。在走访村屯过程中,吴晗看到很多家庭,已经一无所有了,她难受得吃不下饭。看到受灾严重的居民,吴晗一边帮助收拾物品,一边安慰他们:“只要人没事就好,一切都有希望……”

  7月31日11时47分,供电所的电工们跑遍了平山镇每个村屯,把能够处理的线路隐患都紧急处理完毕,该断电的也都断完了,送电工作一切准备就绪。当天12时10分,老吴接到调度指令,进行送电操作,平山镇中心区域恢复了供电。经过积极奋战,8 月 2 日 14时,平山镇全部恢复供电。吴晗脸上露出了无比幸福的笑容。这天,她吃上午饭时,已经是16时12分……

  吴晗说,在很多人印象里,供电公司工作人员的工作体面、光鲜。但是经历了这次洪灾,她才体会到供电工人的不易。

  “为快速统计灾区受损电力设备状况,电工叔叔靳宝莹不顾家中被1米多深的洪水浸泡,往返在灾区每个现场,多次途经家门却无暇顾及,把60多岁的老父亲从哈尔滨请来帮忙照顾家里。电工叔叔李长龙在这次抢修作业中,脚被砸伤。”吴晗坦言,这次洪灾,让她知道,“之前所经历的苦,并不算苦。”

  吴广玉清晰地记得,7月30日,女儿开车带他和其他同事前往平山中心小学的方向。在公路上,洪水已经没过前车轮。“好在救援队让我们及时调头,如果再继续向前一分钟,后果真是不敢想象……整个过程,吴晗非常冷静。她长大了,懂事了,再也不是那个小姑娘了。”他欣慰地感慨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