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 ZAKER 哈尔滨

  原标题:2018 哈市环保报告出炉:优良天数 310 天,同比增 40 天

  ZAKER 哈尔滨记者 尹明

  27 日上午,市第十五届人大常委会第二十五次会议听取了市政府《关于 2018 年度环境状况和环境保护目标完成情况及燃煤污染防治情况的报告》。其中,2018 年,我市环境空气质量优良天数达 310 天,同比增长 40 天。在巩固去年环境空气质量成果的基础上,今年,我市将进一步压缩环境污染天数,要求重污染天数不超过 21 天。

  去年,哈尔滨市环境空气质量有效监测天数 362 天,优良天数 310 天,优良率 85.6%,同比分别增加 40 天、11.4 个百分点;重大及以上污染 8 天,同比减少 21 天;细颗粒物平均浓度 39 每立方米微克,同比下降 19 微克,降幅 32.8%,可吸入颗粒物为 66,同比下降 21 微克,降幅 24.1%。

  与此同时,全市二氧化碳平均浓度大幅下降,2018 年,淘汰燃煤小锅炉 1191 台,推进 415 台 10 蒸吨以上燃煤锅炉污染防治设施达标改造。新增供热能力 1000 万平方米;持续加大老旧供热管网改造建设力度,改造老旧管网 101 公里。燃煤在能源消费中的比重持续保持在 65% 以下;完成建筑节能改造 2000 万平方米、绿色建筑项目 331 个 1240 万平方米;实施棚户区改造货币化安置,实现搬迁棚户区居民 10208 户,6 个试点村更换生物质锅炉 1860 台;全市生物质发电量增长 8.54%, 风电发电量增长 8.31%, 新能源发电总装机容量约 112 万千瓦,比 2017 年增长 4.18%。

  今年,我市生态环境保护工作将继续巩固和保持 2018 年环境空气质量改善成果,其中,主要污染物细颗粒物年均浓度不超过每立方米 52 微克,重污染天数不超过 21 天。

  在燃煤锅炉淘汰上 , 实现市区建成 10 到 35 蒸吨、市区城乡结合部 10 蒸吨及以下和县市城关镇建成区 10 蒸吨及以下燃煤锅炉 “ 清零 ”,在清洁能源取暖上,实现市区建成区达到 60% 以上,县市建成区和城乡结合部达到 50% 以上,农村地区达到 20% 以上的目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