告别了暑伏,清风阵阵送来凉爽,哈尔滨迎来夏秋交接的时节,在这个风景如画的季节里,“音乐之城”哈尔滨即将迎来一场世界级音乐比赛——第二届哈尔滨音乐比赛。8月31日至9月10日,世界上久负盛名的音乐家们、以及全世界的优秀选手们,将齐聚哈尔滨参加该赛事。

中国文联副主席、中国音协主席、赛事组委会主席、艺委会主任叶小纲在新闻发布会上致辞。中国文联副主席、中国音协主席、赛事组委会主席、艺委会主任叶小纲在新闻发布会上致辞。

  第二届哈尔滨音乐比赛仍旧保持着这样的阵容,是国内权威性的音乐比赛之一。据了解,中国音乐家协会主席叶小纲先生担任本届赛事组委会主席、艺委会主任;著名指挥家胡咏言先生担任赛事艺委会副主任、及乐团的艺术总监;参加赛事并担任乐队指挥的还有朱其元和焦阳两位著名指挥家。

  比赛评委阵容也将延续上届的高标准,来自欧美、俄罗斯等国的钢琴、小提琴、声乐、作曲领域内的27位顶级大师将担任评委。同时,本届赛事担任乐团协奏的两支乐团全部由哈尔滨的本土乐团来完成,分别是拥有百年历史的哈尔滨交响乐团,以及具有中西特色的哈尔滨音乐学院中俄乐团。

扎克哈尔•布朗扎克哈尔•布朗
鲍里斯•贝尔曼鲍里斯•贝尔曼
陈银淑陈银淑

  本次比赛将有钢琴、小提琴、作曲和声乐四个比赛项目。值得一提的是,每组比赛的前三名的奖金也非常优厚,第一名至第三名将分别获得50,000美元、20,000美元和10,000美元的奖金,这一金额水平也达到了世界一流音乐比赛的水准。

  本次比赛共吸引来自美国、英国、奥地利、加拿大、中国、法国、德国、日本、韩国、俄罗斯、瑞士等共22个国家和地区的305名选手报名参加比赛,其中国外选手130名,国内选手175名。来自中央音乐学院、上海音乐学院、中国音乐学院等国内著名音乐学府和美国柯蒂斯音乐学院、美国朱莉亚音乐学院、美国约翰霍普金斯大学、俄罗斯圣彼得堡音乐学院、美国曼哈顿音乐学院、美国耶鲁大学、英国皇家音乐学院等世界名校的学生占54%。

  经过层层选拔,最终30位钢琴、30位小提琴、35位声乐和6位作曲选手入围,前往哈尔滨参加比赛,在10天中争夺多个奖项。

哈尔滨音乐学院哈尔滨音乐学院

  哈尔滨音乐比赛不仅仅是一场音乐盛会,更是一场文化盛会,将哈尔滨这座城市与音乐殿堂紧密联系起来,该项赛事必将再次闪耀冰城,享誉全球,成为一项重要的国际赛事。

元   杰元   杰
胡咏言胡咏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