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 ZAKER 哈尔滨

  原标题:“阳光分班”全覆盖丨黑龙江首次实现全域性网络分班

  ZAKER 哈尔滨记者

  8 月 30 日 9 时,随着家长代表启动 “ 开始分班 ” 按钮,大庆市义务教育学校 2019 年新生 “ 阳光分班 ” 正式拉开序幕。这也标志着继 8 月 11 日完成高中学校 “ 阳光分班 ” 之后,大庆市中小学 “ 阳光分班 ” 全面启动,实现了全覆盖。这是大庆市第二年实行 “ 阳光分班 ”,也是全省首次实现全域性网络分班。

  今年是全省中小学推行 “ 四零承诺 ” 的启动之年,大庆市教育局从 7 月初开始制定分班方案,坚持 “ 阳光分班 ”、均衡分班,确保分班过程公开、师资配备均衡、分班结果随机。实行分班软件统一分班组、家长抓阄抽取班科任老师的分班模式,教育行政部门、学校和家长相互制约,纪检部门全程监督,实现 “ 阳光分班 ” 制度化、规范化、常态化。

  此次 “ 阳光分班 ” 由黑龙江先知教育科技有限责任公司提供技术支持。据该公司有关负责人介绍,“ 阳光分班 ” 平台注重顶层设计,注重分班的公平性和公正性。分班各环节工作规程经过多次模拟测试和讨论。分班时,各学校设立抽签现场,由各学校负责组织实施。在各界代表监督下,现场由分班软件对学生组进行随机排序,然后利用软件随机选出每个学生组的家长代表,再由家长代表按照排序顺序抓阄抽取相应的班科任团队,在平台内将学生组与相对应的教师团队相匹配并锁定数据。学校当场公布抽签结果,并进行公示。

  该负责人介绍,此次 “ 阳光分班 ”,为全省首次实现全域性网络分班。相较于传统的电脑一键分班,网络分班能够更加便捷地接受教育局、学校、家长及社会的多方有效监督,具有实施个性定制,系统更加安全可靠,无须安装软件,结果手机查询等更多优点。

  据悉,黑龙江先知教育科技有限责任公司是一家综合性、现代化的教育企业,是省域内教育信息化建设的领军企业。这次依托的覆盖各区县的大庆市阳光教育平台,就是该公司创新整合云计算、大数据、移动互联信息技术研发而成。该项技术的先进性和成熟度,已达到全国领先水平。目前,该公司正在研发 “ 四零 ” 服务平台,测试完成后将在我省试点。

  此前,哈尔滨市部分学校分班,也由先知教育提供技术支持,得到学生家长和社会的广泛赞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