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黑龙江日报

  原标题:

  省建设投资集团龚愈阁

  一家三代亲历国企改革路

龚愈阁(中)在和同事商讨工作。龚愈阁(中)在和同事商讨工作。

  □文/摄本报记者孙铭阳

  2019年新年伊始,黑龙江省级七大产业投资集团成立大会召开,拉开新一轮国企改革的序幕。2月1日,黑龙江省建设投资集团正式揭牌成立。这个历史悠久而又充满朝气的企业,在新时代,开启了新征程。

  “因为祖辈、父辈都曾在这里工作,集团对我而言有着家一样的归属感。”省建投集团工作人员龚愈阁说,一代人担负一代人的责任,一个时代有一个时代的精神,作为青年一代,我们要与党同心、与企同行,传承祖辈、父辈的优良传统,以坚定的信念、扎实的行动融入奔涌的时代浪潮。

  脚踏实地铸就城建领头雁

  黑龙江省建设投资集团有限公司,是以建筑业全产业链为主,集科研、投资、规划、设计、建设于一体的综合性企业集团。旗下的企业建工集团、龙建股份,早在“一五”计划初期就加入我省工业化建设体系,为国家和黑龙江省基本建设做出了积极贡献,具有60余年的发展历史。

  2008年,经省政府批复同意,省建工集团、省公路桥梁建设集团整合重组组建建设集团。2010年,进入省百强企业,发展成为国内业界具有“双特三甲”资质的少数企业之一。2018年,企业位列中国承包商80强企业第31位、省百强企业第8位。广东碧桂园亚婆角十里银滩、天津碧桂园凤凰酒店、哈尔滨国际会展中心、哈尔滨四方台大桥、哈尔滨松浦大桥等大批地标性工程,都浸透着建投人的心血与汗水。

  “我的父亲1980年参加工作,是从当时的省建一公司第一工程处抹灰工成长起来的。”省建投集团纪委工作人员龚愈阁说,“其实,从我爷爷当年在公司做木匠算起,我们一家三代都是在这里工作的,从小我就常听他们讲一些工作上的事情。”

  龚愈阁的父亲龚秋滨是黑龙江省二建建筑工程有限责任公司(隶属建工集团)原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亲历了省建一公司到建工集团再到建设集团的发展历程,“企业愿景、市场定位、战略目标等企业内在的本质特征已经发生了根本变化。”龚秋滨说,中国建筑工程鲁班奖、詹天佑奖、国家优质工程奖等百余项,是对我们过去发展的最好肯定,折射了历史也照亮了未来,记录了历史又谋划了未来。

  迎难而上当好改革排头兵

  历经市场经济大潮的洗礼,建设集团从以建设施工为主的传统行业、传统企业,发展成为以房屋建筑、道路桥梁、建筑安装、水利水电四大传统板块为根基,以科技创新、投融资、地产开发三大新兴板块为引擎,以跨行业跨领域多元产业为新动能的“4+3+N”产业新格局和市场竞争集群,成为我省经济建设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中国建筑行业体系的重要一员。

  龚愈阁2016年到省建工集团党委工作部从事宣传工作,2018年到省建设集团从事纪检工作,恰好经历了建设集团向建投集团的历史性变革。“作为集团的一名普通员工,这次变革让我们的心里更有底气,干劲儿更足了。”龚愈阁说,就像我们集团董事长张起翔所说的那样,建投集团不是建设集团简单的翻牌、简单的更名,而是结合新时代大背景下的国企定位,结合龙江振兴大环境下的国企责任,而进行的一次战略性、革命性的重塑重构,企业职责、使命、功能和发展内涵都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坚决不能“穿新鞋走老路”。

  改革浪潮下,建投集团争做以科技创新为引领,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排头兵;践行开放合作,参与“一带一路”建设,实施“走出去”战略的排头兵;弘扬敢闯敢试、敢为人先的改革精神,勇于干事创业的排头兵。围绕打造最有使命感、最有打赢能力的基础设施建设大型现代企业集团“一个总目标”,强化战略顶层设计,推动实施抱一至永、远者无疆的文化立根工程、两大能力建设工程、三大战略工程“一二三工程”,丰富开放型、市场型、创新型、和谐型、文化型“五型”集团内涵,突出抓好稳中求进、突出抓好三大战略落地、突出抓好全面深化改革、突出抓好创新驱动发展、突出抓好瘦身提质增效、突出抓好资本运营“六个突出任务”,切实履行国企社会责任。

  乘势而为勇做时代弄潮儿

  今年5月31日,由中俄两国共建的黑河—布拉戈维申斯克黑龙江(阿穆尔河)大桥桥梁主体正式合龙贯通,这是中俄两国合作建设的首座公路跨境大桥,中方建设部分正是由建投集团权属企业龙建路桥股份有限公司承建。

  项目自2016年12月开工建设以来,龙建股份一公司全体参建人员,经历了3次冬期施工,战胜了冬季零下40多度的严寒和2018年黑龙江5年~10年一遇的超警戒洪水,挑战了多项艰巨的施工任务,始终坚持高标准、严要求,科学组织,优质施工,展现出了大型国有企业的责任与担当。

  目前,建投集团经营业务已分布国内27个省份、22个国家和地区,取得了中国援冈比亚公路桥梁项目和西藏、新疆两个近200亿元特大项目为代表的若干重大标志性工程。

  西藏世界屋脊上,建投人战胜恶劣环境,克服高原反应,一个个项目造福藏族同胞;新疆荒漠戈壁里,建投人顶严寒冒风雪,建设水利工程,一缕缕清水滋润干涸土地;非洲冈比亚大地,建投人远赴异国他乡,攻克技术难关,一条条公路连通中非友谊。

  “在我小的时候,父亲牵着我的手走在哈尔滨的大街小巷,每每看到一些标志性建筑时,都会指着告诉我,那是我们集团承建的工程,那个时候就感到一种由衷的自豪,而今天这种自豪会伴随着每一个建投人走到祖国各地,乃至全世界。”龚愈阁说。

  “改革从来都不是容易的事,我们身处其中,就要做好本职工作。集团的发展日新月异,不变的是我们的初心和干劲。”龚愈阁和每一个建投人都是这样豪情满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