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机场周边铁塔悬挂“神器”,800 平方公里内发现焚烧秸秆自动报警

  来源:ZAKER哈尔滨

  除了无人机及卫星监控秸秆焚烧,今年我省又添一种新的监控方式——高挂在铁塔上的热成像摄像头,可全天候 24 小时监控 “ 火点 ”。日前,中国铁塔哈尔滨分公司与省生态环境厅合作,以哈尔滨太平国际机场周边作为试点区域,利用区域内铁塔上挂载的 37 个双光谱热成像摄像头,对规划地区 24 小时全天候扫描,监控覆盖区域可达 821 平方公里,可以精确定位秸秆焚烧火点。

工作人员正在测试热成像摄像头监控数据系统 ↑工作人员正在测试热成像摄像头监控数据系统 ↑

  比起无人机和卫星监控,双光谱热成像摄像头可实现在监控中全天候不间断地呈现出火点的位置和实时动态。在发现秸秆火情之后,环保部门的后台系统会在自动生成报警信息的同时生成执法任务,实时下发给相应的网格负责人与执法人员,通过移动端实现现场执法,同时通过监控视频存储功能解决以往追究责任取证难的问题,起到 “ 一头多用 ” 的效果。

  近日,省生态环境厅顺利完成了对铁塔 “ 秸秆禁烧点位实时监控项目 ” 阶段性验收评估。该项目的使用将为坚决打赢禁止秸秆露天焚烧战役提供有力的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