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平均亩产 250.87 公斤!黑龙江大豆新品“黑农 87 ”在双城实收测产

  来源:ZAKER哈尔滨

  九月的北国,秋高气爽,到处是丰收的景象。9 月 26 日一早,在位于双城区的现代农业示范园区,黑龙江省农业科学院大豆所、耕作栽培所共同召开 “ 大豆新品种黑农 87 实收测产现场会 ”,我省大豆新品种 “ 黑农 87” 产量揭晓。

  测产专家组由东北农业大学、黑龙江省农业科学院、沈阳农业大学、黑龙江省农业技术推广总站等院所专家教授组成。

  专家组对品种示范区 GPS 面积定位,联合收割机实收大豆脱粒、称重,数据汇总,最后由专家组组长、黑龙江省大豆产业技术协同创新体系首席科学家龚振平教授宣布测产结果,“ 黑农 87” 示范面积 1800 亩,平均亩产 250.87 公斤。龚振平教授表示,我省大豆产业又添了新品种、新技术,品种与技术的推广应用既能解决产量问题,又能解决品质问题。

  为完成 “ 加快推广大豆高产优质新品种与配套技术,缩小品种试验产量与生产产量差距 ” 重要任务。2019 年,省农科院 “ 金豆娘娘团队 ” 在不同生态区对重点优势品种 “ 黑农 87”、“ 黑农 84” 扩大了良种良法配套生产示范。虽然我省今年遭遇了严重洪涝灾害,大豆生育期间低温、多雨、寡照,但 “ 黑农 87” 依然挺立,表现秆强、抗病、抗逆、丰产性好。

  “ 金豆娘娘 ” 团队负责人栾晓燕说,“ 黑农 87” 兼具高油、高产、广适应性的特点,虽遇洪涝灾害,但长势不错。栾晓燕表示,双城示范区虽然不是品种长势最好的,但在黑龙江地方是大豆生产标准化、规模化、机械化程度相对较高的,这个示范区已经实现了良种良法配套,农机农艺结合,选在这里实收测产具有代表性。

  黑龙江省农业科学院有关负责人表示,黑龙江省大豆面积、产量占全国二分之一,发展龙江大豆、保障食用大豆供给,是黑龙江义不容辞的责任。“ 黑农 87” 获得了大面积亩产 250.87 公斤的产量,标志着我省大豆新品向实现提高单产、提高品质、提高效益的大豆振兴目标又迈进了一大步,这是 “ 农科人 ” 向新中国成立 70 周年献上的最好礼物。

  编辑 王剑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