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明早到我办公室来一趟”骗走哈市一女士10万元

  团伙刚到一地酒吧畅饮时落网嫌疑人:想骗成就得先练好普通话

  来源:生活报

  生活报讯(实习生王萌崔优记者黄迎峰)“明早到我办公室来一趟……”哈市的王女士就是接了一通这样的电话,便按照“领导”的指示汇出了10万元,发现被骗时已经错过了最佳止付时间。警方经多方辗转调查,终于将该犯罪团伙抓获,嫌疑人交代,这种诈骗方式没啥难度,要说最难的,就是要先练好普通话才能开始说剧本。

  两次给“领导”汇款10万元

  8月18日,哈尔滨市某单位的职工王女士接到一个陌生号码的来电。虽然不确定对方是谁,但电话里的“男领导”告诉她,周一9点去他办公室一趟,有工作商量。王女士觉得电话中的声音,的确很像某位领导,就相信了。第二天一早,王女士就直接去了领导办公的地点。不一会儿,“领导”又打来电话,忽然安排了一个意外的任务。他说老领导需要点资金,并提供了一个名字为陈某东的银行卡号。王女士就近找了一家银行,很快就汇过去四万块。接着又打来电话说领导收到了这钱,但不太高兴,嫌打的钱少了。第二次汇款对方换了一个叫韦某某的银行卡,王女士又打了六万块钱,汇款过程中,对方一直用电话催促,钱打没打呢?汇到了吗?……这让王女士产生了怀疑。接着“领导”竟继续打来电话说再打15万吧。王女士在电话里没有拒绝,但是心生疑问的她马上来到领导的办公室,证实根本没让她汇钱。可是从王女士汇钱到发现问题再报警,整个过程已经两个多小时,错过了最佳的止付时限。

  诈骗团伙流窜作案

  据警方介绍,嫌疑人洗钱的速度很快,到账之后基本上不到20分钟,就已经把钱转走了。警方将这起案件定性为“猜猜我是谁”的非接触类电信诈骗案,从信息、资金等几个方向着手调查。这时,配合调查的网安部门传来一条好消息。根据已掌握的情况分析,发现犯罪嫌疑人应该是从湖南打出多个诈骗电话。

  8月22日当晚,哈市香坊公安分局网安大队赶往湖南长沙,快速确定那个诈骗电话还收发过快递,而且确定是买了四部老年机,大概几十块钱、九十九块钱一部。买淘汰手机的细节让侦查员认为这伙人很可能就是他们要找的人。23日上午,网警找到了两名快递员,他们证实,曾和那个号码的取件人有过接触,而且印象深刻。收快递一般都是固定的电话、特定的位置,然而这伙人每次快递一到,快递员给收件人挂电话的时候必然是关机,之后不一定在什么时间,对方就会把电话挂过来,而且电话号不是快递员挂出的号。快递员还提供一个细节是:那些人都不是当地人。正好有一件快递没有被取走,快递员按要求将邮件放到指定储藏箱里,并在旁边一直暗中观察,果然一个黑衣男子取走了邮包,取货人住在不远的一个小区里。接下来的两天,民警不间断地暗中观察,那名男子身边大约有两到三人,他们分分合合、不断改变居住地点、改变联系方式。从临汾到西安到重庆,到遵义到长沙,警方确定这五个人,基本上就是一个流窜作案的团伙。就在案件刚刚有了进展时,8月25日,居住在一起的三个人突然分开了,陆续去了湖南株州,民警又追到株州,发现那三个人再次分裂成两伙,一个留在株州,另两个去了江西省宜春市。

  8月29日,两路民警在宜春市汇合,发现先期分分合合的几个人,基本又聚到了一起。按这些人以往的习惯,初到一个陌生的城市,会来一次全体聚会。29日深夜,几个人分两批来到当地最大的酒吧里面聚会。这时现场只有四名民警,而嫌疑人有六人,临抓捕前,民警请求当地警方协助配合。50多人的抓捕组迅速包围了酒吧,将所有出入口堵住。而这时,吧台上的六名男子仍在畅饮。想骗成得先练好“普通话”

  经查,现场的六人是犯罪团伙的全部成员,包括之前离开的或留在其他城市的,无一漏网。在此之前,他们刚刚租住了两处民宅,打算在这里继续行骗。民警在窝点查获了10多部手机,大量手机卡,话术本,标签等各种工具。经审确定主犯为山西省长治人王某飞,他和朋友董某军、杨某平、崔某阳、秦某凯等人,流窜经临汾、重庆、遵义、长沙,对东北地区的手机用户实施诈骗。

  其中,犯罪嫌疑人张某东和秦某凯是老乡,他们在被带进诈骗团伙的第一件事,既不是练话术,也不是找客户。据犯罪嫌疑人张某东说,打电话就能赚钱,他觉得一点儿难度都没有,唯一有难度的事就是得先练好普通话,否则一张嘴就露馅了。打电话内容就是明天几点几点到办公室一趟。从犯罪嫌疑人的话术来看,“猜猜我是谁”的骗局会分多种情况,区别对待,通常他们会进行两次目标筛选,第一天打电话,受害人相信了,再进行第二天的骗局。最终,民警在骗子的窝点里搜出了有关王女士的个人信息,还有王女士转款的证据。目前,警方正在全力追缴王女士的钱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