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老汉立网捕鸟,山喜鹊当“宠物”!35 只野生鸟被解救

  来源:ZAKER哈尔滨

  一老汉在自家院里悬挂捕鸟网,屋里堆满了鸟笼和圈养的数十只野生鸟,还有一只被拴着绳饲养的山喜鹊,多亏民警及时赶到解救了被困 “ 囚笼 ” 的这些小鸟。

  11 月 8 日 15 时许,有野生动物保护志愿者举报,在巴彦县红光乡一村民家发现存在捕鸟用的工具,请求立即出警进行调查并处理。

  巴彦县公安局红光派出所民警接警后马上赶到现场,发现该村民家院里设置了一片粘网,虽然网上没有看到有小鸟,但在该户人家的房屋内却发现了大量的鸟笼和鸟类,还有鸟食等,就好像是 “ 鸟舍 ” 一般。

  辖区派出所立即联系了巴彦县森林公安局,一起将涉嫌猎捕的工具收缴,并将嫌疑人今年 65 岁的韩某带回公安机关办案区进行询问。

  经查,韩某是巴彦县红光乡的村民,其捕鸟的目的就是为了自己 “ 在家养着玩 ”,而被警方现场查获的这些鸟当中有一部分是其购买的,其它的鸟是最近这些天刚使用捕网捉的。

  其中,有一只黑色的尾巴没毛的山喜鹊被老人当成了 “ 宠物 ” 饲养,用一根绳一头拴在喜鹊的脖子处,另一头系在一个木架子上面,韩某交代这只喜鹊不是猎捕的而是自己捡的。

  经鉴定,收缴的 35 只野生鸟类 ( 活体 33 只,死体 2 只 ) ,种类分别是 : 苏雀 12 只、麻雀 1 只、黄雀 21 只、山喜鹊 1 只,以上 35 只鸟均为一般保护乌类,属于国家和黑龙江省保护的有益的或者有重要生态、科学、社会价值的陆生野生动物名录的野生动物。

  同时,依法收缴并销毁了一片粘网,两根竹竿,和一个禁猎工具 “ 滚笼 ”。

  目前,该嫌疑人已被巴彦县公安局红光派出所采取刑事强制措施,案件正在进一步处理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