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家长手机能看做饭!黑龙江 4740 家中小学、幼儿园食堂“明厨亮灶”

  来源:ZAKER哈尔滨

  上半年,黑龙江省学校食堂 “ 明厨亮灶 ” 覆盖率尚低于全国平均水平。9 月,全省开展整治食品安全联合行动,在学校食堂食品安全领域集中攻坚。截至目前,全省有 4740 家学校(幼儿园)食堂已经实行 “ 明厨亮灶 ”,覆盖率达到 85.39%,赶超全国平均水平,提前完成了全年工作目标。

网络配图网络配图

  市场监管部门在全省推广了学校食堂 “ 清单式 ”“ 链条式 ” 管理,在教育现有网络平台搭建校园食品安全 “ 智慧监管 ” 板块,推动学校 “ 明厨亮灶 ”+ 互联网达到 100%。公办学校(幼儿园)食堂大宗食品原料实现公开集中招标,定点采购配送。

网络配图网络配图

  哈尔滨市出台了《哈尔滨市学校食品安全管理规定》,以地方性法规形式明确了政府在全市中小学、幼儿园食堂安装视频监控系统,设立 “ 阳光食堂 ”,并向家长公布视频监控二维码,家长可以利用手机终端,对食品加工过程进行实时监督,对服务质量进行评价。

网络配图网络配图

  此外,还为配餐企业安装监控设备,做到从线上平台全程监控配餐流程,保证食堂、配餐企业都能够在阳光下运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