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5G 建设方案来啦:哈市将开放公园绿地、公铁车站等建 5G

  来源:ZAKER哈尔滨

  近日,我省出台了《黑龙江省加快推进 5G 通信基础设施建设的实施方案》(以下简称《方案》)。2019 年底,全省全面摸清通信基站与社会塔(杆)资源基础,编制完成 5G 基站站址规划,制定现有 2G、3G、4G 基站的改造计划,推进通信基站与社会塔(杆)资源双向开放共享。到 2020 年底,启动 5G 规模化商用,持续完善城市及重点地区 5G 网络覆盖的建设目标。

网络配图网络配图

  《方案》提出四项主要任务,11 项规范性要求。全面开放公共区域支持 5G 基站建设,开放国家机关、事业单位、国有企业、公办高等院校等所属建筑物,以及公路、铁路、桥梁、机场、车站、地铁、旅游景点、公园、绿地等公共设施,为电信线路或者设置小型天线、移动通信基站等电信设施建设提供方便。各级政府部门及电力公司等相关单位应按规定在保证安全前提下,开放所属的各类塔(杆)、管道和电力资源。

 网络配图 网络配图

  各有关单位要禁止任何机构和个人非法阻碍通信设施建设或违反规定收取费用。各有关单位要依法督促房屋建筑和物业管理企业配合做好住宅小区、商场、办公写字楼、场馆等楼宇的移动通信网络覆盖工作,支持 5G 基站建设和维护,对违规设置基站行为依法进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