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黑龙江日报

  原标题:哈尔滨机场扩建供油工程竣工

工程竣工现场。 陈东华摄工程竣工现场。 陈东华摄

  (记者王玮孙铭阳)19日,大雪过后的哈尔滨格外寒冷,中国航油黑龙江分公司的工作人员却心潮澎湃。哈尔滨太平国际机场扩建供油工程民航专业工程顺利通过竣工验收,这标志着保障东二跑道建设附属航油工程提前竣工并完全符合国家及民航有关技术标准规范。

  蔚蓝天空下,三座5000立方米中转储罐、两座10000立方米航煤消耗储罐静静伫立,“随着本次工程顺利竣工,哈尔滨太平国际机场民航供油系统处于东北三省和蒙东地区‘单罐容量最大,整体保障能力最强’的领先地位。”中国航油黑龙江分公司总经理朱万东说。

  据介绍,近年来哈尔滨太平国际机场航油供应量持续快速增长,铁路卸油站和机场油库受现有库容限制,设施设备技术落后、故障老化、规模局促问题,及哈尔滨航空加油站现有资源布局限制,已不能满足哈尔滨太平国际机场日益增长的供油需求。此次扩建供油工程,是中国航油黑龙江分公司成立27年来最大的一个投资项目。工程总投资2.2亿元,航空加油站新建两座加油车库、综合检测棚等配套设施。铁路卸油站新建三座5000立方米航煤储罐,配套两座1500立方米消防水罐及隔油事故池等配套扩建给排水、暖通、电气、自控等设施。 机场油库新建两座10000立方米航煤储罐、两座4000立方米消防水罐及配套扩建消防、给排水、电气、自控等设施。

  “项目于去年7月10日正式开工,除去漫长的冬歇期和夏季雨水天气,真正施工黄金周期只有半年左右时间。”朱万东介绍,项目前期在办理相关手续过程中遇到了一些棘手问题,省重大项目办公室得知此事后,积极为他们协调各职能部门,多次召开现场协调会。按照“百大项目”的“一会三函”和容缺审批等机制为企业现场办公,开辟绿色通道,使得项目前期手续办理十分顺畅,开工时间比原计划提前近一个月。开工后,省重大项目办公室工作人员经常深入工地,帮助企业排忧解难。最终项目于11月19日顺利通过竣工验收,比计划提前20天竣工。

  此次工程建设完成,将切实保障哈尔滨机场日益发展的航空事业需要,缓解日益紧张的供油局面,为哈尔滨太平国际机场的航油供应保障奠定坚实的基础。朱万东表示,未来二年内,为进一步配合机场二期扩建,中国航油黑龙江分公司继续加快建设力度,再增加一条输油管道,敷设91个机位的机坪管网,建成哈尔滨机场第二航空加油站,持续加大供油工程投资力度,提升哈尔滨机场供油保障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