增强管理水平 提高核心竞争力 促进医院可持续发展

  哈尔滨市:二级以上公立医院院长职业化培训见成效

  自2018年9月至今年11月下旬,哈尔滨市卫生健康委已经累计举办了8期全市二级以上公立医院院长职业化培训班,来自本埠市(区)、县医院院长、副院长等累计2200余人次参加了职业培训,内容涵盖医院学科建设、医院绩效管理、医改下精细化管理、分级诊疗等方面。此举旨在培养会领导、精管理、懂经营、能够驾驭市场与医疗风险的院级管理队伍,使医院院长具备医院管理专业知识与技能,增强医院院长管理水平和能力,提高医院核心竞争力,促进医院可持续发展,让群众的就医满意度得到进一步提升。

  为了适应医改形势的需要,进一步加快本市二级以上公立医院院长职业化培训工作进程,哈尔滨市卫生健康委于去年第三季度出台了本埠二级以上公立医院院长职业化培训方案;同时在广泛征求基层医院的需求下,精心制定了8期培训计划,内容涵盖医院学科建设,包括新形势下公立医院学科建设、中层干部的角色、多学科诊疗模式创新等;医院绩效管理,包括绩效考核与管理、优秀医院领导者的理念和战略分享、成本分析与绩效管理等;医改下精细化管理,包括现代医院管理制度、DGRs与临床路径管理、医疗付费体制改革、和谐医患关系的构建等;分级诊疗,包括分级诊疗如何落地、区域医联体模式解析、医联体与分级诊疗制度下的医疗质量提升、远程医疗与质量管理等。

  迄今为止,哈市卫健委已经按计划开展了8期培训,先后邀请国家、省级卫生健康行政部门等相关领域专家和国内资深医院院长进行授课,课程安排上注重理论与实践相结合,采取讲座与互动等方式,内容生动且具有可操作性,讲座题目涉及《规范病案首页填报,助力医保支付方式改革》、《做好医院绩效考核管理,推动医院高质量发展》、《医疗信息化建设,信息安全一点通》、《学科建设管理》、《医院系统危机管理与媒体沟通》、《医疗纠纷预防与处理》、《医疗机构绩效管理》等,截止目前累计培训人数达2200余人。培训结束后,所有参培人员经考核合格,并提交一篇毕业论文后,颁发由市卫生健康委签发的《医院院长职业化培训合格证书》。

  一年多来,这项公立医院院长职业化培训取得了显著效果,一是促进了医院管理者深刻认识现代医院管理理念的发展和定位,全面提升了管理素质,掌握了科学实用的现代管理方法;二是促使医院管理者正确理解了医疗服务和医疗需求,保持了医院的高效率运转,获得了医院可持续发展的技术优势、管理与经营优势,赢得了患者的认同,塑造了医院新品牌;三是增强了医院管理者的法律意识,从制度和内部管理上加强防范,减少了医疗纠纷的发生;四是为医院管理者植入了医改新形式下,医院精细化管理的最新理念和方法,增强了医院的综合管理能力与水平,达到了全面提升为人民群众提供优质医疗服务的综合能力。与此同时,全市医院优秀现代医院管理专家正不断涌现,高层管理人员的领导力、控制力、执行力、创造力、凝聚力逐步提高,服务流程更加优化,医疗服务质量得到显著增强。

  哈尔滨市卫生健康委副主任柯云楠强调指出:我们举办公立医院院长职业化培训的目的,一是希望大家牢固树立终身学习的理念,做到学习和工作两不误两促进,拓宽思路,丰富知识,提高管理能力,成为优秀的医院管理者;二是希望大家能够学以致用,解决实际问题,以更广的视野、更高的定位,谋划医院发展的新思路和新举措,真正把学习成果转化为实际成效;三是希望各位院领导真抓实干。随着公立医院改革的不断深入,医院生存和发展的外部环境及内部机制面临着全新挑战,医院间的竞争已从单纯的争夺病源变成了综合实力和经营理念的较量,医院只有通过管理创新来提高发展能力,才能适应医疗市场变化快、技术更新迅速的新形势。大家要鼓足干劲,激发斗志,全面提升领导力、创造力和凝聚力,提升医院核心竞争力,推动医院管理水平再上新台阶,实现全市卫生健康事业高质量发展。(籍婷 衣晓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