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ZAKER 哈尔滨

  原标题:手机里吆喝一声,“我来收”天眼实时监控上门收废品

  夏男 ZAKER 哈尔滨记者 王辛娜

  废书废报纸换钱,你还自己往废品站拎吗?其实只要按住手机话筒一番语音沟通后,坐等回收人员上门就行!最近,由哈市供销社直属单位哈尔滨供销物资集团公司开发的微信废品回收平台 “ 我来收 ” 的回收覆盖范围又扩大了——由最初的南岗区扩展至道里、道外、南岗、香坊四个主城区以及双城区、阿城区、呼兰区、松北新区部分区域。回收小车也由最初的 20 台增至 280 台。

  据统计,2018 年我市可回收再生资源产量为 280 万吨左右(市区 180 万吨左右), 价值 40 亿元左右。其中,废钢铁 100 万吨,废有色金属 8 万吨,废纸 80 万吨,废塑料 30 万吨,废橡胶 20 万吨,废玻璃 20 万吨,废旧家电 76.5 万台,电子废弃物 2 万吨,报废机动车 8000 辆。这些废物需要焕发新生的媒介。

  自 2018 年年初上线,“ 我来收 ” 经过一年多的发展,已由最初的小型流动回收车 20 台,大型箱式回收车 2 台,覆盖面积也仅仅只有南岗区部分区域,发展至眼下的小型电动回收车 280 台,大型封闭式箱式回收车 330 多台,利用信息指挥中心天眼系统(每台车辆配备 GPS、地图点位抓取),对所有车辆进行实时监控,保证回收体系的连续性和可持续性,保证以上每个回收模式都能按时、按点、保质保量。

  回收区域由最初的南岗区增扩展为道里、道外、南岗、香坊四个主城区以及双城区、阿城区、呼兰区、松北新区部分区域。“ 我来收 ” 回收项目前也已入住物业小区 220 多个(其中垃圾分类试点小区 110 个),50 多处党政机关单位,大、中、小学校若干,为 150 万户家庭提供上门回收服务。

  “ 我来收 ” 相关负责人表示,废物回收焕发新生是解决垃圾围城的一个必由之路。未来,“ 我来收 ” 将以互联网 + 回收的 “ 我来收 ” 平台为基础,以资源的高效利用和循环利用为核心,把传统的 “ 资源——产品——废弃物 ” 的线性经济模式转变为 “ 资源——产品——废弃物回收——资源再生——产品 ” 的循环经济模式。通过产业整合、产业集群等方式,建立以再生资源回收、拆解、加工、利用和集科技研发、精深加工、电子商务于一体的再生资源循环利用产业链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