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5 分钟灭掉 4 个房间的火,东林研发的灭火机器人获全国一等奖

  来源:ZAKER哈尔滨

  灭火救援、高铁游中国、擂台对抗、智能搬运 …… 日前,东北林业大学机械创新实验室的同学们带着研发的机器人去 “2019 中国教育机器人大赛 ” 上打擂台,获得一等奖 2 项、二等奖 6 项、三等奖 2 项。

  “ 我们这次比赛的有参加高铁游中国和擂台赛的机器人,还有负责灭火救援的机器人。” 团队队长杜程雁说,这次比赛最让他们骄傲的就是 “ 灭火救援机器人 ”。

  机器人灭火和救援比赛是模拟现实家庭或者公共场所中机器人处理火警并实施救援的过程,在一间模拟平面结构的房间里运动,找到代表房间里的火灾点,也就是正在燃烧的蜡烛,并尽快将它扑灭,等所有火焰扑灭后再由队员远程遥控救援机器人在场地内运动搜索需要救援的目标物品,并将物品救出并回到出发点。

  杜程雁说,比赛的时候,裁判会从 9 个火点中任选 4 个让机器人去灭火,“ 我们要用电脑现场编写灭火程序,调整灭火路线,写好编程后控制机器人,再去灭火。” 杜程雁指着机器人和模拟赛道说,机器人的灭火本领如果不过硬,奔向火点的过程中就会出现乱走、撞墙、找不到火点或者回不来等问题,都会被扣分,得奖就困难了。在比赛中,团队的灭火机器人克服了重重困难,最后用 5 分钟圆满完成了灭火任务。

  为不断提高灭火机器人的灵敏度和精准度,杜程雁和团队成员们在比赛前半年的时间从早到晚都泡在实验室里敲代码、做测试,大家一起讨论如何用代码实现这个功能,如何用代码优化等。“ 由于经常会错过寝室关门的时间,我们干脆将被褥、洗漱用品搬到实验室,累了困了就地睡一会儿,醒了接着组装。” 杜程雁笑着说,那段时间同学们都笑我们是 “ 苦行僧 ”。

  团队的指导教师孙雪说,东北林业大学机械创新实验室成立于 2011 年,每年都会带领学生参加教育机器人比赛,“ 比赛可以锻炼学生理论与实践结合的能力。” 孙老师说,教育机器人竞赛以其趣味性、挑战性、综合性和对抗性受到全球教育界的重视,学生参加比赛会学到很多课堂上学不到的知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