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 ZAKER 哈尔滨

  原标题:“傻狍子”被铁丝圈死死勒住,多亏巡护员及时解救

  ZAKER 哈尔滨记者 王铁军 文 / 视频制作

  冬季各种野生动物集群活动频繁,也是狩猎、盗猎违法行为的猖獗期,省内各地林草局与森林公安局全面启动 “ 清山清套 ” 专项行动,近日,饶河县当地巡护员和民警成功解救了一只被 “ 下猎套 ” 的野生狍子。

  饶河县林草局和森林公安局在全县范围内联合开展野生动物资源保护专项打击行动,成立 6 支巡护队 100 多名巡护员通过大范围的清山、清套行动,进一步打击破坏野生动物资源的违法犯罪行为,确保野生动物栖息地安全。

  在马架子林场施业区内,巡护员和民警发现一只成年的雌性狍子被猎套紧紧勒住无法脱身,发出痛苦的叫声,它越挣扎勒在腰部的猎套就越紧,大家立即上前进行解救。

  经查,这是一种捕猎者自制的专门用来猎捕狍子一类野生动物的猎套,它由铁丝圈围成,当猎物 “ 入套 ” 后愈是挣扎就越紧勒,直至筋疲力尽断气而亡。而这只无辜 “ 中招 ” 的狍子,好在被人发现得及时,仔细检查后它身上并没有明显的外伤。

  随后,巡护员和民警一起将这只野生狍子从猎套中解救出来并放归自然,并在现场及周边清理出一些非法猎捕工具。

  狍子被称为 “ 东北神兽 ”,“ 傻狍子 ” 一说广为人知,它不仅仅是保护动物,还被列入《世界自然保护联盟》濒危物种名录,任何猎捕狍子的行为都是违法的,严禁猎捕、买卖、食用野生狍子。

  今年入秋以来,当地开展反盗猎联合执法,持续加大对破坏野生动物资源违法犯罪的打击力度,截至目前,共开展各类专项打击行动 12 次,共查获收缴猎套 100 余个、猎夹 12 个、粘网 4 片、各种鸟笼 12 个、电网 3 个,非法捕猎现象已明显减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