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哈站改造工程、融创茂荣获中国建设工程鲁班奖

  来源:ZAKER哈尔滨

  12 月 10 日,中国建筑业协会召开建筑业科技创新暨 2018-2019 年度中国建设工程鲁班奖(国家优质工程)表彰大会,哈尔滨站改造工程(站房、雨棚部分)、融创茂(原万达茂)等 241 项工程荣获鲁班奖。

  此次荣获 “ 鲁班奖 ” 的工程类型,包括房屋建筑、市政园林、工业交通水利工程等。设立于 1987 年的 “ 鲁班奖 ”,由中国建筑业协会组织评选,每年评选一次,两年颁奖一次,是中国建筑行业工程质量最高荣誉。30 多年来,共有 2519 项工程荣获了中国建设工程鲁班奖(国家优质工程)。获奖工程遍布全国 31 个省区市,包括交通、铁路、电力、民航、石油、化工等近 20 个行业。

  哈尔滨融创茂项目总建筑面积 36.84 万平方米,室内滑雪场建筑面积 8 万平方米,长度 487 米,最大跨度 151 米,最高高度 119.6 米。雪道垂直落差高达 80 米,是全球规模最大的室内滑雪场。场内设有 6 条不同难度等级的雪道,可同时容纳 1500 人滑雪。该项目已获国家发明专利 5 项、实用新型专利 7 项,省级工法 4 项等。项目研发应用了 V 型钢结构巨型格构柱中部临时拉结无支撑安装技术、大跨度钢结构屋盖整体提升与带支架整体滑移施工技术、大跨度混凝土结构预应力综合应用技术等多项技术。

  2017 年,建筑造型采用新艺术运动风格的哈尔滨站北站房先期建成投用,2018 年底哈站南站房建成投用后,南北两个站房成为一个整体,站房总建筑面积达 7.3624 万平方米。哈尔滨站南、北站房的建造风格都是盛行于 1900 年左右的新艺术运动风格,所以整个哈站的外立面造型、整体艺术风格都同 1903 年的老哈站异曲同工。哈站南站房又融入了很多现代元素、欧式元素,还结合了哈尔滨当地很多欧式建筑符号。站房内部也充分融入哈尔滨的文化气息,“ 市花 ” 丁香、哈尔滨音乐之城的音符、哈尔滨的母亲河松花江等许多文化元素都在站房内有所体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