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黑龙江有机产品认证证书全国第一,抽查合格率 97%

  来源:ZAKER哈尔滨

  记者从省市场监督管理局获悉,我省开展认证专项整治,并结合黑土地自然资源,大力推动有机认证。目前,全省获得有机产品认证证书 2237 张,与去年同期相比提高了 8.35%,在全国排名第一。

 ↑ 网络图片 ↑ 网络图片

  2019 年前三季度,全省共发生认证活动 12236 次,监管率与年初相比大幅度提升。监管部门大力培育有机产品认证,相继培育了 “ 北大荒 ”“ 五常大米 ”“ 寒地黑土 ” 等为代表的有机产品品牌。其中,“ 五常大米 ” 获证组织 342 家有机产品认证证书 394 张,分别占全省大米有机产品获证组织和有机产品认证证书的 53.4% 和 55.78%。

  在整治行动中,全省严抓认证机构非法认证、虚假认证、卖证、审核检查不到位、对获证组织后续跟踪调查不到位和消费市场违规销售、冒用伪造认证标识、冒用伪造认证证书和认证虚假宣传等问题。通过监督检查,各地查处了一批违法案件,包括哈尔滨市道里区市场监管局查办的买证卖证案件等。

  在认证监管方面,以电热水壶、电热毯等 10 种强制性认证产品和有机认证产品为重点范围开展监督检查。其中,监督抽查有机产品 306 批次,合格产品 297 批次,合格率为 97%,不合格原因为产品标签问题。10 种强制性认证产品监督检查工作还在进行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