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尔滨是国内开展冰雪旅游最早的城市,57年的冰雪文化积淀,造就了哈尔滨冰雪大世界、太阳岛雪雕艺术博览会等诸多冰雪品牌。

  作为哈尔滨冬季旅游名片的哈尔滨冰雪大世界诞生于1999年,坐落在太阳岛5A级风景区西区,至今已走过了21年的历程。

  冰为体,光为魂。冰的质量不同,冰建的观赏价值就会大不相同。水流速度过大,冰中就会产生大量气泡,冰的质量就会更脆,很难将冰建造的特别高。今年,第21届哈尔滨冰雪大世界最高冰建筑——“冰雪之冠”就高达40米,单个景观就用冰约2万立方米。

  采用水库、湖泊等死水,水中的含氧量低,冰的透明度就会不足,难以打造这琉璃世界。

  从江段的选择到划线、采冰,都极尽考究,力求为大家呈现一个真冰真景真绝色的哈尔滨冰雪大世界。想让冰景观呈现出晶莹剔透的效果,就得选择水质最清、冰层透明度最高的江段进行采冰。哈尔滨拥有全国最大的城市湿地,水流不急不缓,冰雪大世界紧邻这块绿肺,冰建的全部用冰取自这里。

  在哈尔滨冰雪大世界施工期间,每天都有近千名采冰人在松花江最优质的冰层上取冰。每天大概有15000立方米的冰被运往哈尔滨冰雪大世界,为景观建设提供最好的冰料。

  这样上好的冰料建出来的冰建才更经得起推敲。今年,如果你来哈尔滨冰雪大世界,一定要好好欣赏一下。那些巧夺天工的美景背后,有着采冰人的敦厚朴实,有着建造者的匠心技艺,有着此景只应天上有的超凡脱俗,也有着落入凡尘为仙境的烟火气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