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ZAKER 哈尔滨

  原标题:开年首巡!拆除捕鸟网 13 片,成功解救野生鸟 70 只,其中有两只……

  ZAKER 哈尔滨记者 王铁军 文 / 视频制作

  顶着寒冽的大风,踩着没过脚深的积雪,1 月 3 日,哈尔滨野保团队与职能部门联动进行 2020 年第一次野生鸟类巡护,当天现场拆除捕鸟网 13 片,成功解救各种小鸟 70 只,其中包括 2 只极度濒危的 “ 禾花雀 ”。

  在省林业和草原局协调下,哈尔滨野生动物保护志愿者团队与双城区林业和草原局、双城区森林公安局一起联合行动,集中对挂网高发区域进行重点巡护,行程 150 多公里遍及双城区周边的 10 余个村屯,当场拆除捕鸟网 13 片,销毁网杆 36 根、各类捕鸟用的 “ 拍笼 ” 等 50 个。

  当天,志愿者和执法人员发现并成功解救了 70 只野生鸟,种类包括苏雀、黄雀、麻雀、普通朱雀等,还在村民家中发现被饲养的 2 只珍贵的黄胸鹀,并予以现场解救。

  据了解,黄胸鹀别称 “ 禾花雀 ”,由于种群数量严重减少,已被列入《世界自然保护联盟》濒危物种红色名录中的 “ 极危 ” 级别。

  开年首巡,志愿者和职能部门联动收获不小,除了依法拆除并销毁捕具之外,还向养鸟人宣传野保知识,养鸟人都主动配合交出了鸟笼,下一步将继续扩大巡护区域,同时加强回访巩固整治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