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年货来啦|贼难买!哈市周边“笨年货”卖断货

  来源:ZAKER 哈尔滨 记者 董艳春 文 / 摄 / 视频拍摄

  四头猪,一块堆儿宰了,大口吃肉、大口喝酒,吃不了的拿回家当年货!跨年的公司年会,哈市某公司老板老范是这么招待员工和客户的。大年又将近,咱东北的传统年货中,自然少不了笨养的年猪、散养的小鸡啥的,不过,刚进 2020 年,在城市周边,这样的 “ 笨年货 ” 现在几乎卖断货了。

  整头猪得提前订,大集一个多小时卖两三头散肉

  老范的这四头猪是早就在农村订的,他说,现在农村笨养的年货越来越少了,这还是多年的老关系,要不根本订不上。

  今年 70 岁的关清生,是香坊区朝阳镇平安村村民,老范的四头猪是他养的,“ 那是松辽黑猪,就是俗称的笨猪的一种。” 关师傅(关清生愿意别人这样称呼自己)从 2004 年就开始养笨猪了,在村里养猪户是能坐 “ 头把交椅 ”,“ 以前也有记者专门来采访我。” 他很自豪。

  关师傅今年养了二十多头笨猪,除了老范订的那四头猪,还有一头 “ 整订的 ” 这几天拉走。散卖的以每周的大集批发为主,一般是三四个顾客分一头猪,零售已经所剩无几。“ 昨天大集卖得最快,宰的三头猪,一个多点儿就卖没了。”

  笨猪肉好吃,一直被城里人青睐,但现在的笨猪,和以前的不太一样,是新老结合养出来的。关师傅说,以前给猪喂的 “ 稀料 ” 多,猪撑个大肚子,肥肉多;现在是吃干料为主,比如苞米面、豆饼、麦麸啥的,再配上大白菜、大头菜、野菜等蔬菜,猪渴了旁边有水喝。这样方法养的猪,瘦肉多,喂个九个多月,重量也才 300 多斤。笨猪的品种现在有 “ 大白 ”、“ 长白 ”、杂交猪啥的,大多也是瘦肉型的,城里人也不喜欢太肥的笨猪肉。

  你以为农村养笨猪还是在外面敞开了养?并不是,关师傅说,现在农村养笨猪卫生条件好多了,过去 “ 敞圈 ”,现在用猪舍,猪舍一般都比较大,猪有空间溜达,饭后消化食儿。“ 越是空间大,猪越爱长。” 关师傅总结十多年的养猪经验。

  今年笨猪畅销,根本不愁卖,而价格比去年要高不少。现在的笨猪肉到村里买是 25 元一斤肉,按 “ 毛斤 ”(根据毛重称量)是 16 元,而去年冬天,按毛斤是 10 元。关师傅今冬挣钱又多了,他算了算,一头猪今年净剩 2000 多元,是去年的二倍。

  “ 快过年了,我也没多少存货了,你看我接受你采访这会儿,都接四个电话了。” 记者都耽误关师傅卖猪肉了。

  小笨鸡?卖没了,今年价格120 元一只还断货

  在早市上,三四十元一只的普通白条鸡随处可见,但小笨鸡基本是不存在的。记者联系上一户养小笨鸡的村民。

  “ 卖没了?一只小笨鸡都没有啦?” 电话那头,显然很遗憾。电话这头,82 岁的孙秀琴果断回答,没了。这是又一个想买小笨鸡的客户电话。

  孙秀琴是道里区太平镇太平庄马架子屯的村民,和老伴儿每年都养小笨鸡,今年这时节,鸡都卖没了,还有人不断地来问。

  “2019 年养笨鸡的特别少,卖的价格也高。” 孙秀琴说,小笨鸡都是三四斤沉的,今年都卖 120 元一只。当然,熟人买的我都便宜,100 元一只,像我老妹的熟人买的。为啥现在养小笨鸡的少了?她说,现在城市周边农村少了,都 “ 上楼 ” 了,“ 我寻思我们这疙瘩不超过四五年也得拆迁了。”

  孙秀琴所说的 “ 上楼 ”,就是农村变城镇,农民从平房住上楼房。如今,随着哈尔滨城市的发展,周边农民 “ 上楼 ” 的越来越多,像孙秀琴家紧挨着哈南开发区,原来那边也是农村,现在是工业新城。如此一来,小笨鸡就变得更 “ 金贵 ” 了。

  “ 我家养的小笨鸡都是满街跑,出去找食,回来下蛋。撒开了养的鸡,啥也不缺。” 孙秀琴家住屯子把头,出门一拐就是大地,地里种的是苞米,鸡就跑里面吃草、吃虫。

  孙秀琴说,屯子里除了岁数太大的,几乎每家都养小笨鸡,但不是谁都能养得好。其实小笨鸡成活率低,不好养,不闹毛病还行,有毛病得把人愁死。有一年,养了七八十只小笨鸡,最后就剩十几只。

  养小笨鸡也得 “ 讲卫生 ”,还有净抓公鸡也不行,打架打得乌烟瘴气的。总之一句话,看花容易绣花难。

  除了 “ 上楼 ” 的村民多了,“ 笨年货 ” 断货另一原因是村民自己留着过大年

  “ 笨年货 ” 的买卖都是通过亲戚、朋友互相介绍的,特别是小笨鸡,否则真不好淘登。市民杨女士元旦前刚刚买到两只小笨鸡,拐了好几个弯,是通过她老姨的儿媳的三姨买的。

  杨女士寻思,孩子考研挺辛苦的,先做了一只,感觉挺香的,想着只剩一只过年,怕不够,再想多买,一问,没了!

  咋这么快就没了?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像马架子屯这样的,一共 300 多户,临近过年,有不少的村民家里养的小笨鸡自己留着吃了,因为条件好了,家里又冰柜又冰箱的,年前杀了小笨鸡,啥时候想吃 “ 拽 ” 一只就是了。这也是小笨鸡 “ 断货 ” 的另一个重要原因——不光城里人吃,村民自己家也得留着当年货。

  省农科院畜牧研究所专家刘玉峰说,笨养的肉类仍有需求,因为其养殖周期长,肉质香,但是因为供求信息不对等,只能是对少数人的供应,而且会越来越少。

  农村人往城里走,没有太多人养猪养鸡了。还有一些农村老人岁数也越来越大了,也从 “ 养笨货 ” 这路上退了。因此,养笨货只能是小众化生存,而生猪、肉鸡、奶牛、肉鸭等都产业化养殖了,更多地满足市民对肉类的需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