雪雕游园会是太阳岛雪博会的前身,最初采用的是天然雪来雕刻雪雕作品,所以就会导致当时的雪雕游园会雪雕数量的多少取决于降雪量的大小。为解决这一难题,在1991年的秋天,太阳岛人经过积极努力,得到了市政府的专项拨款,从加拿大购进一台造雪机,从此改变了哈尔滨无机械制雪的历史。

造雪机造雪机

  天然降雪与机械造雪虽都为白雪,但却有很大的不同。天然雪的含水量低,比较松软,粘合力差。并且颜色不白,不耐风吹日晒。而机械造雪则不同,机械造雪的雪颗粒小,密度大,色泽白,抗风化,耐日晒,在寒冷气候条件下制出的雪坯坚硬挺实,利于切割。太阳岛有了造雪机之后,雪雕的原料和质量有了一定的保证,从此进入了快速发展时期。

网络配图网络配图

  有了造雪机的帮助,太阳岛上的雪雕则更加传神和经典。1993年初的第五届雪雕游园会首次部分使用了机械造雪,便造出了14米高的古城堡,这一雪雕亮相雪雕游园会后震惊了前来观赏的游客。紧接着在1993年秋第二台造雪机进入太阳岛后,雪博会的规模得以进一步扩大,1995年除群众雪雕比赛外,又组织了全国雪雕比赛。

网络配图网络配图

  逐年的发展让人们看到了冰城人对雪雕的热爱。将白雪幻化成更加动人的模样,从天然降雪到人工制雪,从靠降雪量而决定雪雕的数目,到每个冬天游人走进太阳岛都会欣赏到壮观的雪雕群组。这每一步都凝结着冰城人的执着与汗水。太阳岛让白雪更加生动的矗立在蓝天黑土之间,赋予了白雪更深刻的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