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春节咋吃安全?市市场监管局发饮食注意事项

  来源:ZAKER哈尔滨

  春节就要到了,欢度节日的同时,也要注意饮食健康。21 日,哈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发布春节饮食注意事项,提醒消费者春节期间注意饮食安全。

  一 。 外出就餐 “ 看脸 ” 选饭店,进店先看有没有证

  目前,哈市推出了 “ 看脸选饭店 ”,具有合法餐饮从业资质的饭店都加挂了 “ 食品安全等级公示板 ”,消费者可以通过公示板上加贴的 “ 脸谱 ” 甄别饭店等级。食品安全管理水平由高到低依次表示为 “ 大笑 ”(优秀)、“ 微笑 ”(良好)、“ 平脸 ”(一般)。建议消费者选择食品安全管理水平级别高的餐饮单位就餐,同时鼓励消费者到将餐饮食品加工制作过程公开展现、实施 “ 明厨亮灶 ” 的餐厅就餐。 另外,消费者就餐要选择在经营场所显著位置公示 “ 食品经营许可证 ” 的餐饮服务提供者,不要到无证小店就餐。

  二 。 外卖订餐选证照齐全商家,收货验证包装是否完好

  网络订餐时,要注意查看订餐平台公示的商家食品经营许可证及许可项目、量化分级信息等,选取证照齐全,量化等级高的餐饮单位,不网购凉菜、生食食品等高风险食品。收到外卖食品后要注意检查包装是否完好、食物是否新鲜,并及时食用,不要长时间存放。

  三 。 选择食物要谨慎,过节合理健康饮食

  不食用感官异常和未烧熟煮透的菜品,不食用颜色鲜艳的酱腌制肉类,不生食海产品,不食用河豚鱼、不明来源野生蘑菇。不生吃淡水鱼,淡水鱼易感染肝吸虫等寄生虫,消费者如若生吃了含有肝吸虫囊蚴的鱼肉,则容易患肝吸虫病。慎重选择四季豆、土豆、凉菜冷食等制品,尽量不要食用 “ 新奇 ”“ 野味 ” 等非常规食物。过节期间,应注意荤素搭配提倡科学合理饮食。对患有糖尿病、高血压、痛风等患病人群,应注意食物禁忌,同时应少饮酒,切忌暴饮暴食,平衡膳食,健康过春节。

  四 。 科学贮存食物,发现食品安全问题拨打 12315

  冰箱并不是保险箱,放在冰箱的剩菜一定要生熟、荤素分开,酸的、咸的不要放在铝制的盛器或锅内,也不要放在带有颜色印有花纹的餐具以及塑料餐具中。同时,注意鱼肉海鲜的剩菜储存不要超过 10 个小时,蔬菜不要超过 18 个小时,再次使用时一定要热透。消费者在外就餐如出现食物中毒症状,应及时就医,并拨打投诉举报电话 12315 投诉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