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ZAKER 哈尔滨

  原标题:农业贷款力争破 150 亿丨应对疫情影响,我省多举措扶持农业生产

  ZAKER 哈尔滨记者 节永志 / 文 刘玉玺 / 摄

  7 日,在黑龙江省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联防联控进展情况第十场新闻发布会上,省农业农村厅副厅长孔宪臣就支持农业生产和农村经济发展的相关扶持政策进行了解读。

  孔宪臣说,为了有效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对全省农业生产和农村经济发展带来的冲击和影响,便于民众更清楚的了解和掌握涉农政策内容,更好地用好用足用活政策,目前,省农业农村厅将国家和省级已出台的支持农业农村发展的政策进行梳理,形成了《关于落实政策措施促进农业农村发展的意见》,并于 7 日当天正式下发。民众可通过黑龙江省农业信息网、农业农村厅微信公号了解。

  孔宪臣说,《意见》共涉及 11 个方面。

  ——支持备春耕生产方面,春季继续执行 2019 年度秸秆综合利用政策,全力抓好秸秆综合利用,确保春耕生产顺利进行。

  ——支持畜牧业稳定生产方面。对种猪场、规模猪场建设给予流动资金贷款贴息,支持规模猪场改扩建,支持奶牛场改造升级。扶持发展苜蓿种植基地,支持畜牧大县整县推进畜禽粪污资源化利用。

  ——支持农业设施建设方面。实施标准化绿色蔬菜生产基地贷款贴息政策。

  ——支持渔业生产方面。继续实施油价补贴、支持发展特色水产品养殖、支持渔业资源增殖放流。

  ——支持中药材生产方面。继续开展中药材试点县和特色小镇建设,支持中药材种子种苗繁育基地、规模化生产基地、产地初加工基地、仓储物流和交易市场建设。

  ——支持高标准农田建设方面。扩大高标准农田建设投资,鼓励采取投资补助、先建后补、贷款贴息等多种创新方式建设高标准农田。

  ——支持重大动物疫病防控方面。实施强制免疫疫苗补贴、强制扑杀补贴、养殖环节病死猪无害化处理补助政策。

  ——支持农机购置方面。扩大补贴范围、加大补贴力度、提高春季秸秆综合利用机具的补贴标准。

  ——支持农业技术推广服务方面。 安排农民教育培训资金,加强农民教育培训,支持创建 20 个高标准现代农业科技园。

  ——支持农业农村金融方面。推广 “ 农业大数据 + 金融 ” 融资模式,运用土地确权和土地流转等农业大数据成果,通过手机 APP 在线申请贷款,信用贷款月利率 4.5 ‰,抵押贷款月利率 4.17 ‰。2019 年已发放贷款 45 亿元,2020 年贷款规模力争突破 150 亿元。深入推进与蚂蚁金服集团金融合作,日利率为万分之二至万分之五之间,为农民提供免抵押、按日计息、快捷灵活的信用贷款。推进农业政策性保险提标增品扩面。

  ——支持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方面。实施农村改厕和美丽乡村支持政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