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调度车辆运送零散复工者、走访企业解决复工难题……哈市交警部门全力助力企业复工复产

  来源:哈尔滨日报

  为全力保障企业复工复产,哈尔滨市交警部门按照市委市政府、市公安局党委等部门的相关部署,协同相关部门积极落实好疫情防控各项工作,加强疫情救治、医疗人员物资应急运输、生活物资运输和复工复产“全产业链”生产物资运输保障工作,做好对接务工人员专车包车“点对点”运输保障,积极推动各类生产企业复工复产。截至3日,共保障运送车辆150余台,务工返岗人员1700余人。

  有序引导返岗人员

  近日,在先锋路与黄家崴子路口的便民服务站,交警太平大队警力执勤警力发现有六七名务工人员手拿行李向路口走来。经询问,他们打算乘火车去外地复工返岗。交警部门立即调度一台客车进行护送,提高返岗效率,减少风险隐患。据了解,截止至3日,仅在该路口交警太平大队就护送务工返岗人员100余人。

  据了解,随着我市企业逐渐复产复工,返回哈市或途径哈市务工人员随之增多,其中除了部分企业采取包车统一转运务工人员外,部分人员还采取三五人一组自发出行方式返程返岗。对此,哈尔滨市交警部门精准施策,利用便民服务站有利优势,将零散务工返岗人员测温登记后协调相关部门集中调度客运车辆进行全程护送。

  走访企业解决复工难题

  疫情防控期间,哈尔滨市交警部门统筹协调疫情防控与企业复工复产交通保障工作。交警松北大队在辖区五个便民服务站分别设置了引导小组,对途经服务站的复工复产车辆有效引导直至目的地。3日10时40分许,核载200名务工返岗人员的11辆客车从肇州出发经大耿家收费站进入松北新区准备驶向哈尔滨火车站南广场,交警松北大队警力立即接应,随后采取警车带道、与交警南岗大队联勤联动等方式全程护航,仅用时15分钟就顺利完成护送任务。

  此外,交警松北大队结合松北新区企业数量多、规模大、外地职工居多的实际情况,与松北新区工信科技局主动沟通,全面了解新区复工复产企业数量、复工复产人员数量。组织警力对辖区新光光电、黑龙江九州通医药公司、捷能热力、海能达科技有限公司、毛毛食品有限公司、老鼎丰食品有限公司等30多家符合复工复产条件的企业进行实地走访,了解各企业单位在复工复产存在哪些困难。

  针对企业提出通勤车通行难、员工跨辖区难、部分企业复工人员来哈难等问题,交警部门立即与上级相关部门沟通,为海能达科技有限公司等数家复工人员办理了超过50余份的通勤车通行证,确保数百名复工人员顺利复工。

  为医用物资企业提供交通保障

  哈尔滨交警部门将药物等医用物资运输保障工作作为重中之重,特别是近日哈市不断迎来降雪导致路况复杂。对此,交警哈西大队深入到辖区最先复工复产的省、市医药重点生产企业“哈药集团制药总厂”,通过发放《致哈药总厂全体返岗复工一线职工、驾驶人朋友的一封信》、与部分生产一线职工、驾驶员连线指导等方式开展疫情防控特殊时期的交通安全宣传教育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