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哈尔滨公交大数据|3月前7天,日均客流比2月末增3.5万人次

  来源:新晚报

  随着复工复产,出行的市民逐渐增多。根据哈尔滨交通集团公交公司提供的统计数字,3月1日至7日,该公司所属线路日均拉载乘客15.6万人次,而2月23日至2月29日日均拉载乘客12.1万人次。也就是说,3月首周日均客流量比2月末增加了3.5万人次。公交公司现有公交线路123条、车辆2927台,均占全市公交线路及车辆的约半数。

  此次交通集团公交公司公布了从今年1月24日至3月7日的公交客运量。从曲线图上可以看出,在1月24日除夕当天,该公司拉载乘客32.2万人次,从除夕开始客流量快速下降,至2月9日达到出行最低谷,当日客流量为7.8万人次。2月10日哈市进入复产复工期,客流量又逐渐开始走高。

  3月后,客流量明显高于2月。2月6日至2月29日,单日客流量未超过15万人次。而3月1日至7日,除3月1日为周日,客流量为12万人次外,其余6天客流量均超过15万人次,最高峰为3月3日,客流量达到17.2万人次。

  另外通过出行数据可以看出,2月8日农历正月十五、2月24日农历二月二均为传统节日,但公交客流仍然平稳。其中,2月8日农历正月十五客流量为第二低点,当日客流量为8.3万人次。也就是说,在疫情防控期间公众响应相关政策,减少出门,对疫情防控起到积极作用。

  记者从公交公司获悉,随着客流量变化,公交运营跟着客流走,该公司将根据客流统计分析数据,逐条线路制定出车计划、运营周次计划、高平峰发车间隔计划、应急备勤计划等,实现客流与运力的科学匹配,满足市民出行需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