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大连樱桃树”在通河开花了丨“大榛子种植带头人”盯上新品种

  来源:哈尔滨新闻网

  冰城三月,春雪未消,春寒料峭,但哈尔滨市通河县富林镇的温室内却已春意盎然,一株株“美早”大樱桃绽开白色花朵。郑民忙着侍弄着这些“宝贝”,他说,别看这小树不足一人高,等到了丰果期一棵树摘10斤果不成问题。 

  “美早”大樱桃为大连市农业科学研究所引进种植的一种晚熟樱桃品种,以个头大、口感佳著称。去年入冬前,郑民投入了30万元,建起了这栋占地1亩地的温室,栽下了1300株樱桃树。温室栽培采取矮花密植的方式,这样空间利用更充分,产量更高。苗栽下三个多月,小树已经花满枝头、零星挂果了,不过为了让树长得更壮,郑民把果子都摘了。他说,这是在养树,预计明年每株树能结四五斤果吧。

  身为通河县康源大果榛子农民专业合作社理事长,郑民十年前抱着试试看的想法开荒建园,栽下3500棵大果榛子苗,成为通河县大果榛子种植的带头人,之后他又组织建立了全县第一家大榛子农民专业种植合作社,带领着乡亲们一起致富。目前,通河县全县已有 6800 户乡亲参与榛子种植,大果榛子人工种植面积达20多万亩,占全国榛子人工种植面积的六分之一。

  郑民本次引进大连樱桃也是一种大胆尝试,他说:“樱桃比榛子效益更高,投入也大,更难管理,棚室要控温、控湿,丰果期之前还得通风降温,强制树木休眠,稍有疏忽整棚苗就全完了,我先试试看行不行,探好了路再领着乡亲们一起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