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急救车办“临牌”、网办车管业务、热线接听咨询……丨哈市交警 “网办”、“特办”忙不停

  来源:哈尔滨新闻网  

  疫情防控期间,为保障战“疫”期间各类交通运输、救护的应急需要,哈市交警部门针对目前暂停办理各项窗口业务的特殊情况,变“面对面”为“点对点”,发挥“网办”优势,提供交管便民服务,开辟绿色通道特事特办、急事急办,实现业务不停、标准不降、服务不止。

  开通网办新业务,

  实现车管业务零积压

  疫情期间,哈市交警部门暂停办理窗口业务,但却在第一时间开通相关网上便民新业务,并围绕各类特殊需求有针对性地开辟绿色通道、应急窗口。

  交警机动车辆管理所抽调窗口民警第一时间完善网办中心和应急窗口的业务,将业务办理由窗口“面对面”变为网络“点对点”,依托交管12123手机app,为群众提供零接触服务。2月8日起,交管12123开通申请临时号牌功能,为顺利开展业务,交警机动车辆管理所联合省厅车管部门和科技部门研究、讨论连夜测试业务程序,梳理业务流程,优化办理环节,实现车管窗口业务不停、标准不降、服务不止。

  3月1日起,哈尔滨试行检验标志电子化凭证,网办中心免检车申领检验合格标志的业务量从平日的200余件增长到1000余件,为了避免业务积压给群众出行带来不便,网办干警连续加班加点审核,以最快的速度、最短的时间受理全部业务申请,实现24小时内网办业务零积压。由于部分网办业务受理后需要邮政部门将材料寄递到群众手中,交警机动车辆管理所又主动与邮政部门对接,将投递环节所需时长缩短,努力实现同城投递仅需一个工作日的快捷目标,最大限度提高群众满意度。

  截止目前,网办中心累计受理免检车辆申领检验合格标志16000余件,核发车辆临时号牌1300余副,平均每天受理网办业务400余件。

  开辟“绿色通道”,

  为防疫应急车辆核发临时号牌35副

  交警机动车辆管理所还设立疫情防控应急车辆登记上牌、驾驶证补换领等应急窗口,开通“绿色通道”,对救护、防疫车辆等疫情防控物资车辆,以及运送蔬菜、肉蛋奶、粮食等居民生活必需品车辆,实行业务加急办理、预约办理、便捷办理。

  疫情防控期间,应急窗口多次为全市各防疫疾控部门提供业务支持,累计受理业务200余件,先后为哈尔滨市急救中心、道里区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平房区疾病预防控制中心、道里区卫生监督所、道里区卫生健康局等单位的急救等应急车辆开具临时牌照35副,使得原本在网上申领临牌所需的申请、审核、投递环节缩短至半小时内可持临牌上路。

  2月8日上午,交警机动车辆管理所应急窗口接到了一个特殊的业务申请,哈尔滨市急救中心从北京购置的2台急救车需制作临时牌照驶回哈尔滨,且急救中心工作人员需乘坐当日下午航班赶赴北京取车,交警部门当即决定特事特办,急事急办,根据急救中心提供的部分证明材料进行综合分析研判,第一时间制作了临时牌照,确保了2台急救车辆在北京当日上路返哈、次日投入使用。此后,车管部门又分3批次共为9台急救车专门开辟特种车上线检车绿色通道,全力协助其登记落户,每批次仅用一天时间,就将本应15个工作日完成的落牌流程全部完成。

  服务咨询监督平台答疑解惑6500余件

  交警部门服务咨询监督中心在疫情期间接受咨询求助、对接服务需求,让广大人民群众在第一时间了解交管部门发布的各项便民措施和交管政策,引导广大人民群众在疫情期间减少出行,尽可能网上办、自助办、延期办。

  对不能立即解答群众的疑难交管相关业务,中心则按转办流程移交至相关部门解答、办理。市民王先生在北京某旅游企业工作。因为疫情的原因,其马上需要复工返回北京,要办理旅游资格证、三年无事故证明,由于时间紧迫,打来电话寻求帮助。服务咨询监督中心第一时间联系其所在地区交警大队,在核查无误后按规定为其快捷办理三年无事故证明,王先生已按期返回北京复工。

  针对市民关注的公安部6项交管改革便民利民新措施,中心工作人员耐心开展解读,特别是对机动车检验合格标志(电子凭证)业务,围绕检验标志电子凭证样式、发放范围、业务流程、执法核验、应用场景,给群众最详细的解答。抗击疫情期间,服务咨询监督中心累计接听来电6700余件。同时12123手机APP、微信二维码共处理后台回复解答6500余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