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黑龙江日报

  原标题:省总工会“四大举措”助力企业复工复产

  本报讯(孙倩云记者王彦)全省各地复工复产正在有序推进。省总工会重拳出击,出台“四大举措”切实维护疫情防控期间职工合法权益,稳定劳动关系。

  一是积极协助做好稳就业工作。与省人社厅等部门联合转发《关于做好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期间稳定劳动关系支持企业复工复产的意见》,指导协商通过采取调整薪酬、轮岗轮休、缩短工时等方式稳定工作岗位;与省人社厅、妇联等联合组织为期一个月的“黑龙江省2020年春风行动暨工会就业援助月网上招聘会”,拓展企业招用工和求职人员就业渠道;配合政府开展远程精准推送岗位、点对点返工等服务;对有创业意愿和能力的职工,积极给予创业扶持。

  二是实施我省小微企业工会经费支持政策。积极与税务部门沟通协调,落实全总相关要求,对已建立工会并足额缴纳工会经费的小微企业,定期全额返还从2020年1月1日至2021年12月31日两个年度的工会经费。

  三是协助企业和职工做好疫情科学防控。配合企业为一线职工发放防护用品,督促职工上岗测量体温、佩戴口罩,督促企业严格落实清洁消毒、通风换气、洗手设施、垃圾处理、设立应急区域,关注职工就餐、通勤等。组织职工参与全国职工新冠肺炎防控知识线上有奖竞答及司法部疫情防控法律知识竞赛,使企业和职工将防控知识根植于心。

  四是做好协调劳动关系。协调劳动关系三方共同研判劳动关系风险隐患,依法维护受疫情影响延迟复工或未返岗、依法隔离期、医疗期间职工的工资待遇、福利等劳动经济权益,协助组织好疫情结束后防控一线医护人员健康体检和疗休养工作,引导职工与企业共担责任共渡难关,深化和谐劳动关系创建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