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 ZAKER 哈尔滨

  原标题:助力复工复产!冰城海关减免进出口企业税款 1524 万元

  柴宏达 祖竞华 ZAKER 哈尔滨记者 陆婧瑶

  疫情期间,冰城海关辖区某外商投资公司有多批生产设备到货,涉及到 18 项商品,价值 833 万元,商品结构复杂,审核难度大,企业急需办理减免税手续才能到口岸提货。冰城海关了解到相关情况后,及时指导企业准备相关材料,并对企业以快递送达的申请材料第一时间予以审核,快速办理减免税手续,减免税款 48 万元,确保了企业生产设备及时提货、安装。

  2 月 8 日,国务院印发《关于切实加强疫情科学防控有序做好企业复工复产工作的通知》以来,冰城海关迅速响应,快速行动,以优惠税收政策助力企业复工复产,积极支持哈尔滨外向型经济平稳运行。截至 3 月 29 日,冰城海关为符合条件企业急需生产物资办理征免税证明 114 份,货值 1942.58 万美元,减免税款 1524.21 万元人民币,进出口企业充分享受减税降费红利。

  针对疫情防控期间人员流动不便的现状,冰城海关对所有减免税业务以 “ 不见面、非接触 ” 模式办理。企业通过国际贸易单一窗口进行无纸化申报,关员网上审核,网上反馈办理结果。

  疫情防控期间,哈尔滨市益农种业有限公司、北大荒垦丰种业股份有限公司分别有多批急需办理进口手续的蔬菜种子,为保证企业春耕生产正常进行,冰城海关以 “ 不见面、非接触 ” 模式共对价值 583 万美元蔬菜种子办理了减免税手续,减免税款 53 万元。

  对重点企业复工复产实行一对一帮扶,主动了解办理进出口业务需求和存在困难,向哈尔滨海关积极反映企业诉求,解读支持复工复产涉税政策,为企业提供 “ 一企一策 ”“ 一品一策 ” 服务,推进税收优惠政策快速落地。

  巩固和拓展减税降费成效,快速响应企业延期缴税、减免滞纳金等涉税需求。及时跟进新政制定动向,确保 “ 该减的减到位、该免的免到位、该缓的缓到位 ”。同时,推进对美加征关税排除及调整工作,加强政策解读和通关申报指导,锁定重点享惠企业,针对企业的不同业务类型,量身定制个性化缴税方案,减轻企业经济负担。截至 3 月 29 日,冰城海关办结对美加征关税市场化采购排除商品,货值 15 万美元,减免加征关税 30.22 万元人民币。

  为重大项目和哈尔滨关区重点企业量身定制适用政策方案,采取提前介入方式,指定专人与省发改委、省商务厅等地方项目主管部门联系配合,形成合力,针对企业申请的鼓励项目减免税情况进行对接,帮助企业争取国家进口税收政策支持,使项目尽快落地,确保进口免税设备第一时间投入生产使用,截至 3 月 29 日,冰城海关办理全省鼓励项目备案 4 份,投资总额 5.16 亿元人民币,用汇额度 2915 万美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