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黑龙江日报

  原标题:

  拆除硬围挡防控不放松

  哈尔滨拆除临街商铺围挡后见闻

居民扫码进入单元门。居民扫码进入单元门。

  □本报记者邢汉夫李天池马智博

  一夜之间,哈尔滨临街商铺周边的围挡全部拆除。

  3日,记者走上街头发现,街路透亮了,沿街店铺露出“容颜”。在正常生产生活秩序恢复的同时,哈尔滨市各区将老旧小区卡口前移,加强对“单元门”的防控。

  围挡拆除商户露“脸”

  3日8时,记者在哈尔滨市道里区康安街道办事处所辖区域看到,新亭街、安阳路、康安路等街路上的围挡已全部拆除,道路恢复畅通,沿街的商铺显露出来。

  “2日19时,我们接到区防控指挥部通知后,立即组织人员拆除临街围挡及整体封闭道路的路口围挡,至3日凌晨3时,全部拆除完毕。”康安街道办事处主任国长青告诉记者。经过连夜奋战,该辖区新亭街、安阳路等7条街路的沿街围挡已全部拆除;顾乡二道街、安阳南四道街、达江街等7条街整体封闭道路的围挡也同时拆除,恢复通行。

  9时,记者在花园街与鞍山街交口看到,原有临街围挡已不见踪影。记者沿花园街往辽阳街方向前行注意到,该区域所有临街围挡已全部拆除,沿街商户基本复工。

  10时,记者来到了香坊区电机二道街附近,工作人员正在将已经拆卸好的围挡装车。哈尔滨市香坊区安乐街道办事处城管科吴晓川告诉记者,初步统计,街道办共

  拆除黄色围挡1200余块、铁网30余捆。

  单元防控各有招法

  拆除临街围挡,防疫措施必须跟上变化,要求不能放松。记者走访中发现,临街围挡拆除后,街道和社区各出“奇招”进行管控,临街单元及小区的管理依旧严格。

  “您好,请扫码并接受测温。”在革新街90号单元门前,奋斗街道办事处黑山社区志愿者吕颖华正对进入单元的人员扫码测温。革新街90号属于临街单元,沿街硬隔挡拆除后,社区组织工作人员轮岗24小时值守,对临街单元进行点对点监管。

  在香坊区幸福四道街上,临街单元门上都张贴了“龙江健康码”,看到有进出居民,楼门口会有单元长提醒:“记得扫码。”安乐街道办事处副书记史奇告诉记者,目前,临街每个单元都建立了微信群,每天定时让居民报体温。为了保证外来人员能够及时报备,他们还选出临街单元楼内的一名住户为“单元长”,进行日常监督和管理,街道和社区工作人员分别对楼道单元进行包保。此外,还发动居民和临街商铺进行监督。

  采访中记者了解到,该街道办事处还成立了巡逻队,每天固定四次巡逻,分别在早晚上下班高峰,以及上午10时和下午2时进行。此外,还有不定时巡逻。

  “围挡拆除后,临街的49个单元门成为防控的重中之重。我们在每个单元门都张贴了‘龙江健康码’和扫码进入的提示,同时增加安保人员数量,设立固定岗24小时对沿街单元进行值守,利用防疫‘三宝’进行把控。”道里区康安街道办事处主任介绍。

  临街商户复业增信心

  随着围挡的拆除,临街商户加快复工复业,商家信心逐渐恢复。

  在光芒街与河沟街交口,沿街商户忙碌起来。在一家餐厅内,记者看到服务员正忙着接待顾客。“这下好了,围挡拆除了,大家不用再绕路了,现在生意也渐渐恢复了,外卖和进店吃饭的多了不少。”店员笑着对记者说。

  走进香坊区民航路的新天地超市,记者看到,门口放着打印好的“龙江健康码”和测温仪,店内有专门的工作人员提醒顾客扫码,并给他们测温。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围挡没拆时,只有附近居民来店里购物,围挡拆除后,顾客明显多了。”

  在道里区经纬五道街,原来设立在人行道上的围挡已经拆除,沿街书店、餐饮、仓买等商铺都显露出来。“以往有顾客要购买书籍,需要从卡口进入,麻烦而且绕远。现在进出方便了很多,顾客量明显增加。”一家书店经营者满意地说。

  本报记者邢汉夫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