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真便捷!全省交运部门开辟高三学子复学直通车

  来源:黑龙江日报

  根据我省高三学生复学复课出行需求,全省交通运输行业管理部门及公交企业采用定制公交、复学专线、点对点专车等形式,为学生复学复课提供“点对点”“一站式”“零换乘”服务。4月7日,开学首日全省交通运输部门出动专车210余台,运送学生6200人次。

  为平安、圆满完成高三复学保障工作,各地交通运输部门通过调研走访,征集信息等方式,因地制宜合理安排复学直通车。

  哈尔滨市交通集团通过“哈尔滨公交行”微信平台,向乘客征集出行需求,根据市民需求,定制个性化服务。目前,公交公司规划了8条定制公交线路,其中两条为通过公交大数据分析,为了缓解常规公交客流压力开通定制公交作为运营模式以及运力的补充;其余6条为途经学校的“复学专线”,满足以学校师生为服务对象的团体出行需求。

  大庆市交通运输局根据学生名单家庭住址先通过GPS确定小区位置,组织工作人员进行现场勘査,核查弄清,研讨准确点对点接送位置和保障路线。在开学前确定了学生人数、线路最终走向和发车班次、机动保障车辆等问题,暂定23条线路,39台保障车。

  七台河市交通运输局为确保700余名高三学生安全返校,根据复课的5所学校提供的复课学生家庭住址,设计开通21条通勤线路,并照顾到学生的实际需求,实现了复课学生从家到学校之间的“点对点、一站式、零换乘”出行。

  为保障学生专线的安全防疫,各地交通运输部门还严格落实公共交通疫情防控要求,对学生复学定制公交、复学专线、点対点专车执行每班次一消毒、通风工作,保障广大市民特别是学生群体安全健康出行。

  齐齐哈尔市交通运输局在21条线路84台学生复学专用车辆上设置明显标志,拒绝普通乘客乘坐。双鸭山市交通运输综合行政执法支队派出12名工作人员跟车管理返校复课学生公交专线乘车情况,3台交通执法标志车巡查学生出行情况。大庆市交通运输局给每台高三复学保障车配一名安全联络员,负责监督驾驶员、了解路况、安全驾驶,并与跟车教师进行日常工作联络。

  据介绍,随着学生复课人数的增加,全省交通运输行业管理部门及公交企业将按照省市各级政府关于学生复课相关要求,根据复学复课学生的实际出行需求,随时调整公交专车、专线的线路和运营时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