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吴大帅”府?!哈尔滨地区改造发现一“小洋楼”,就在道外!

  来源:生活报

  道外三马地区改造发现“大帅府”?

  传东北军阀吴俊升一家

  在这里生活

  哈尔滨的一座小洋楼曾是周边最为豪华的建筑,据说是“吴俊升大帅府”。2018年,道外三马地区改造,附近的高楼大厦拔地而起,周边的仓库动迁后,历史建筑“大帅府”被原地保护,其厚重的建筑风格就像是一篇古老的乐章。

 门前有两棵老树 门前有两棵老树

  “大帅府”位于道外区新马路上,对面是几十层的高楼,周围是还没有拆迁完的老楼。据哈尔滨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景观风貌和名城保护处的相关人士介绍,这里曾经是建材集散地,原建筑隐藏于一片仓库之中,仓库被迁走之后,这座极具特色的小楼脱颖而出。

 墙壁上的花格窗 墙壁上的花格窗

  由于周边还在征收当中,所以道路非常难走。10日,记者一路打听,穿过围栏的空隙才找到这座建筑。从外表看,整个建筑墙面斑驳、门窗破碎,但是雍容华美的气质仍在。

  小楼整体三层,坡屋顶,上设老虎窗,造型富有特色。楼体略呈L形,外墙深灰色,入口开间突出处理,入口上方的窗棂分割颇有特色,呈半圆形。建筑外观设计线条硬朗,显得厚实庄重。

  正门外是两棵老树,门上的木质雨搭破损较重,但保持原貌。门边上约半米的墙面位置,分别嵌入两块石牌,左面的石牌上记载着中华民国十三年修建,记者查询显示,修建时间为1924年。右面的石牌上刻有英文,翻译过来是“政府盐税总局”。

  楼门打开一半,走进去就是楼梯,上了楼梯左右各一个走廊,两边是办公室、会议室和休息室。办公室的门相当厚重,都被漆成土黄色。有个门上还挂着“党支部”的牌子,说明建国后该建筑被用作机关单位办公使用。

  楼里垃圾遍地,地面上还有半寸厚的尘土,但是,依稀可见地面的水磨石、地板、楼梯和扶手,都保持原样。天棚上的水泥掉落,露出了钢片,疑似那时的楼板就是钢筋混凝土构件。

  最有特色的是楼梯间的窗户,二楼的窗户为圆角方形,整体一面构造,巨大的窗户目测面积可达四五平方米,让人叹为观止。三楼的窗户相对较小,也是整块的,呈现半圆形。

二楼楼梯间巨大的窗户二楼楼梯间巨大的窗户

  “这栋小楼可是有年头了,据说,当年是东北军阀吴俊升的帅府,吴俊升一家在这里生活,所以周围的居民都称这里为‘大帅府’。”刘先生自称是这里的老户,他在这里长大,小时候经常到楼里面玩。据他说,建国后,这座小楼一直是单位办公用,后来还闲置过一段时间,楼体都没有什么太大的变化,原来只是在墙外有一些私建,现在也拆除了,所以这座小楼具有特别重要的历史价值,应该好好保护。

门口上方的木质雨搭被保存下来门口上方的木质雨搭被保存下来

  据哈尔滨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景观风貌和名城保护处的相关人士介绍,该处建筑准确的名称应为哈尔滨工百集团公司办公楼,位于新马路上,原为吉黑榷运总局办公楼,建于20世纪20年代,砖混结构,折衷主义建筑风格,室内装饰以新艺术建筑风格为主。2010年,哈尔滨市政府公布为历史建筑,并要求产权单位原地保护,下一步,产权单位可以提交维修方案,在修旧如旧保持原风貌的前提下,可以进行保护性利用。

二楼的活动室二楼的活动室

  哈尔滨历史文化研究会会长李述笑介绍,道外三马地区建国前为粮油加工企业集中地区,所以,当地军阀的住宅不大可能选址在这里,而且,目前也找不到史料印证,但是,该建筑保存完好,作为吉黑榷运总局办公楼具有很重要的历史见证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