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一件旧手术衣、哈尔滨的两位护士,17年的“战袍”传承!

  来源:生活报

  “终于回家了,我们圆满完成了任务,带着护士长出征前送我的旧手术衣平安凯旋。”

  4月10日,记者与我省驰援孝感医疗队队员、哈尔滨市第一医院呼吸一科护士阚欣鑫连线时,她的语气里仍然掩饰不住地激动。回想起在湖北孝感奋战的38个日夜,阚欣鑫永远忘不了,每当疲惫、沮丧时,放在宾馆床头的这件旧手术衣,在那段艰难的日子里传递给她的温情与力量。

 阚欣鑫(左)和护士长吴雪 阚欣鑫(左)和护士长吴雪

  17年前抗击非典时珍藏的手术衣

  出征前护士长亲自交到她手上

  29岁的阚欣鑫在哈市一院呼吸一科工作已5年,女儿刚20个月大。两个多月前,武汉疫情肆虐,全国医护驰援湖北。2月10日,哈市卫健委发出关于选派支援湖北孝感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医务人员的通知,那一刻阚欣鑫再也按奈不住了,主动写下了“请战书”,请求奔赴疫区支援。

  阚欣鑫说:“虽然当时心里非常舍不得年幼的女儿,但是成为护士的那天,我曾立下南丁格尔誓言,解除百姓痛苦是我们护理人的职责,这场‘战役’,我必须要出一份力。”2月12日是哈市一院支援孝感医疗队出发的日子,很多人去送行,从医院到机场,从医院领导到队员的家人、朋友。而在呼吸科工作了20年的“老兵”护士长吴雪,没有参加任何一场送行仪式,不要说机场,连医院大门都没出。

  原来,吴雪忙得没有时间给大家送别,她像一位要送孩子远行的妈妈,手脚不停地领着阚欣鑫收拾准备带去湖北的东西,整整收拾了一大包,吃的、用的一应俱全。

  紧接着,吴雪从内科七楼病房一直领着阚欣鑫到门诊五楼的气管镜室,能带的东西都给她带上了,后来背包实在装不下了,吴雪又往她的衣服兜里塞了几卷胶布。

  “姐,东西够了,院里也给带了好多,再带就要挂脖子上了。”后来阚欣鑫看到护士长又从柜子底部翻出一件手术衣,郑重地递给她。神情严肃地告诉她:“欣鑫,这个你一定要带上!”

  “我一看,这手术衣包装这么旧,都蒙灰了,我去前线‘打仗’带着它干嘛呀?”阚欣鑫有点嫌弃地望着护士长。“这是我非典时候的手术衣,欣鑫,你一定要带上它!”

  阚欣鑫说:“那一刻,我似乎明白了护士长的意图。”双手小心翼翼地捧起手术衣抱在了怀里,强忍着眼里的泪水,心里带着满满的感动,阚欣鑫和队员们出发了。

 护士长送的旧手术衣 护士长送的旧手术衣

  到孝感先把“吉祥物”放在床头

  “看到它就会镇定,仿佛真的在保护我”

  这件旧手术衣如此珍贵,阚欣鑫没舍得托运,一直放在随身携带的背包里,到了孝感后,她第一件事就是把“吉祥物”郑重地放在了床头。“我知道,这不仅是一件手术衣,还是护士长送给我的‘吉祥物’,带给我战胜疫情的决心和勇气。”阚欣鑫说,“当年,护士长她们战胜了非典,这一次我相信我们也能战胜新冠肺炎!”

阚欣鑫阚欣鑫

  初到湖北的日子很忙碌,开会培训,作息时间也不规律,一天晚上,要睡觉时已经一点多钟,阚欣鑫摸起手机看到吴雪的微信:“你每天给我发个笑脸行吗?”再往下翻是妈妈的微信:“你每天给我发点啥都行。”阚欣鑫哭笑不得,心里酸酸的,“她们怕我忙,不敢打电话,不敢发语音,而我一忙起来真的是什么都顾不上。”

  后来医疗队转战汉川,陌生的环境,高强度的危重症护理工作,防护服的不便,给包括阚欣鑫在内的医疗队员带来了很大压力。阚欣鑫清楚地记得,在汉川进入隔离病区的第一天,眼前都是危重症患者,有的患者上一秒还能和你说话,下一秒可能就要抢救,那个场面带给人心理的冲击是非常大的。“没有时间去做心理准备,来不急害怕,只能往前冲!我们快一秒抢救,患者就多一分生存的希望。”

  “在病区,我们要负责为患者进行输液、吸氧、喂饭、鼻饲、管路护理、生活护理等,由于不允许家属陪护,我们就是他们的家属,尽可能帮助他们。”阚欣鑫说,厚厚的防护服、手套、护目镜严重影响了人的感知能力,不仅走路变慢了,各项操作的速度也慢了。走上几圈就一身是汗,护目镜上充满了雾气。6个小时的班下来,脱下防护服,摘下口罩那一刻就像破茧而出获得新生一样。脸上火辣辣地痛,双层口罩和护目镜在脸上留下了很深的压痕。

  “下班回到宾馆,也没人可以说话,我就一个人对着床头的手术衣碎碎念,你可要保护好我,我们就快要胜利了,我再给你带个‘小伙伴’回来。在汉川的那些日子,每当疲惫、沮丧时,看到床头的手术衣,我就会变得很镇定,好像它真的在保护我一样。”阚欣鑫说。

凯旋归来凯旋归来

  和旧手术衣一起平安凯旋

  又带回一件防护服作为纪念

  在汉川时,吴雪曾给阚欣鑫发过来一页她的考勤表,“她在2月12号那天标上了一个小箭头,下面写着支援湖北,当时觉得这个小箭头就像一架小飞机,把我送走了。只是不知道什么时候把我接回来。”

  在汉川奋战的日子里,让阚欣鑫印象深刻的是,有一位50多岁的大叔,医疗队刚去的时候,大叔的病情一度很重,血氧特别低,需要持续吸氧,后来经过精心救治,他的状态一天比一天好。有一天,阚欣鑫去病房告诉他:“大叔,您可以出院啦!”“他先是一愣,有点不敢相信,紧接着从病床上起来扑向我,我吓得以为他要晕倒了,后来才知道他是高兴的,嘴里不停地说,谢谢你们,黑龙江的医护们,我们永远忘不了你们的恩情。”阚欣鑫回忆,那一刻她的眼泪几乎要夺眶而出,但又不敢哭,哭花了护目镜就没办法工作了。直到现在她仍然忘不了那一幕,“我特别庆幸自己是一名医务人员,在国家需要我的时候能够站出来,尽一份力。”

  3 月 21 日,经过 38 天的日夜奋战,医疗队终于圆满完成任务,可以回家了!临行前,汉川的护士姐姐送给阚欣鑫一件防护服留作纪念。“我不仅和护士长的手术衣一起平安凯旋,还给手术衣带回了一个‘小伙伴’,我要把他们亲手交到护士长的手上,作为这场战役胜利的见证。”

  出征前,阚欣鑫清楚地记得她拎着行李等电梯时,不善言谈的吴雪送别时没有过多的话语,只是轻轻地说了一句“平安回来就行”。凯旋归来,二人相见的第一面,除了那句相同的话,吴雪还给了阚欣鑫一个大大的拥抱!阚欣鑫说,经过这场“战役”的洗礼,她心里更加理解了护士长交给她旧手术衣背后的意义,“在汉川的日子里,这件17年前的手术衣给予了我战胜新冠肺炎的决心和勇气,它不仅是一件手术衣,更是护士职业精神的象征,是一种传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