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黑龙江生猪生产已基本恢复!哈尔滨农贸市场“腰盘”降至21元一斤

  来源:生活报

  26日,省统计局发布全省一季度宏观经济运行分析,全省经济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和冲击较大,主要经济指标出现阶段性较大幅度下滑。初步核算,一季度全省实现地区生产总值(GDP)2409 亿元,按可比价格计算,同比下降 8.3%。3 月份反弹回升,降幅全面收窄,生产生活秩序加快恢复,经济运行回稳向好。而生猪生产已基本恢复到 2017 年最好年份水平。

  数据显示 ,全省粮食播种面积2.155 亿亩,同比增加 43 万亩;生猪产能加快恢复,一季度末,生猪存栏1249.7 万头,同比增长8.3%,生猪生产已基本恢复到2017年最好年份水平。

  27 日,记者走访了哈市香坊区横道市场,发现猪肉价格也有所下降。多个摊位销售的腰盘价格为 21 元每市斤,有的 20 元每市斤。而整扇排骨的价格仅为25元每市斤。一位摊主告诉记者,“现在价格比春节前每斤降了好几块钱。最主要的是现在生猪出栏多了,生猪不那么紧俏,所以价格也就下来了。去年出栏的猪少,所以猪肉价格偏高。”

  在香坊区三大动力路一家超市,带皮前槽肉 26.8 一市斤,肘子 22.8 元一市斤。在哈西万达一超市,前槽和后鞧均为22.98元每市斤,如果买158元肉还减38元。在香坊木材西街一家猪肉零售店,肘子每市斤 15 元,前槽肉 24元每市斤。在幸福农贸市场,后鞧 23元一斤。

  记者了解到,24日生猪出栏价格已低于16元每市斤。记者从哈市物价部门了解到,随着生猪存栏量和出栏量的恢复,猪肉价格在缓慢下降。

  我省严查违法违规调运生猪

  严把养殖源头等“五个关口”

  近日,记者从省农业农村厅获悉,从4月初开始,省农业农村厅在全省范围内,集中开展为期两个月的违法违规调运生猪行为专项整治行动,着力严把“五个关口”。

  严把养殖源头关。落实属地管理责任,通过包场包户等方式,将防疫监督、疫情排查等责任落实到具体单位和具体人,实行监督人员网格化管理,强化养殖场监管,落实养殖场户等主体责任。此外,还提出严把产地检疫关、严把生猪调运关、严把落地监管关、严把监督执法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