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ZAKER 哈尔滨

  原标题:你把马甲穿上我照样认识你!“神兽”白狍现身东北虎豹国家公园

  吴林锡 仲崇博 ZAKER 哈尔滨记者 王铁军

  5 月 12 日,东北虎豹国家公园管理局大兴沟局托盘林场巡护员在整理野外红外线相机数据时意外发现,相机抓拍到一只类似鹿科的白色动物活动画面,经国家林业和草原局东北虎豹监测与研究中心副主任、东北虎豹生物多样性国家野外科学观测研究站副站长冯利民博士鉴定为野生白化狍子。这是东北虎豹国家公园园区内首次发现罕见野生白狍。

  视频拍摄时间是 4 月 5 日 13 时,一身雪白的 “ 小家伙 ” 正在专心觅食,阳光洒在它身上,很是好看。狍(俗称 “ 傻狍子 ”、“ 东北神兽 ”),隶属于哺乳纲偶蹄目鹿科狍属,是国家 “ 三有 ” 保护动物,广泛分布于我国东北、西北、中部和西南,常栖息于森林、灌丛等环境,食物包括草类、树叶、树皮等,其性格温顺,样子呆萌,有 “ 傻狍子 ” 之称。

  常见的狍子体毛夏季为红赭色,冬季为黄褐色,视频中的狍子却全身白色,是动物界一种 “ 白化现象 ”。专家解释,动物白化是一种自然现象,是由于某种基因缺失导致的,是白化动物体内由于缺少酪氨酸酶,不能合成黑色素,所以形成了白化现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