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ZAKER 哈尔滨

  原标题:损贼!男子“溜车门”盗窃后纵火烧车,遮头佯装跛脚躲避监控

  刘禄新 ZAKER 哈尔滨记者 王铁军 文 / 视频制作

  经过连续 5 昼夜的调查走访,通过海量视频寻线追踪,近日,一名涉嫌 “ 溜车门 ” 盗窃车内财物,并在作案后对被盗车辆实施纵火的犯罪嫌疑人,被哈尔滨市公安局阿城区局会宁派出所成功抓获。

  4 月 26 日晚 22 时许,会宁派出所接到阿城区沿江国际小区某快捷宾馆业主赵某报案,称其停放在宾馆门前的一辆白色宝骏牌 730 型私家车着火,车内驾驶室被火烧毁严重,损失价值近 3 万余元。接到警情后,值班民警刘国君、田浩然会同刑事技术大队工作人员立即对现场进行勘查。

  在确定车辆起火点和过火损失程度后,民警又连夜走访调取案发地周边商户视频监控资料,迅速锁定了嫌疑人。犯罪嫌疑人为一名中年男性,体态偏瘦,头部谢顶,特征明显。

  犯罪现场监控视频显示,该人以 “ 溜车门 ” 方式进入车内实施盗窃,离开车辆时,被盗车辆驾驶室片刻间便有火光闪烁和浓烟产生,随即车内发生火情,后来所幸车主及时发现并用灭火器将火快速扑灭。

  案件较为特殊,犯罪嫌疑人做案手段卑劣,区局党组高度重视,立即责成会宁派出所所长范日宏挂帅,抽调民警刘国君、沈振宇、田浩然成立专案组全力侦办此案,同时视频侦查大队全力支持。

  5 天 5 夜专案组连续摸排走访,视频侦查大队民警王一帅在海量视频中寻线追踪,虽然犯罪嫌疑人具有一定的反侦察能力,作案后经过监控探头前,故意用衣服遮盖头部,且佯装跛脚,但再狡猾的狐狸也逃不过猎人的眼睛。经过专案组的科学研判和分析比对,最终锁定了犯罪嫌疑人的落脚点。

  5 月 1 日 15 时许,刘国君、王一帅在某小区疫情防控卡点,将正准备 “ 扫码 ” 回家的犯罪嫌疑人张某当场抓获。

  经审讯,犯罪嫌疑人张某如实供述,其于 4 月 26 日晚 22 时许,以盗窃他人车内财物为目的,在阿城区沿江小区某快捷宾馆门前实施盗窃车内财物。由于车内未发现值钱财物,出于泄愤,张某随即用火机点燃被盗车辆驾驶室,随即逃离现场。

  在大量证据面前,张某还交代,其于 4 月 27 日凌晨 1 时许,在阿城区朝阳小区采用同样手段实施作案的犯罪事实。经办案人员对以往类似案件梳理、排查,张某还如实交代,其于 2019 年 3 月 8 日凌晨 2 时许,在阿城区山水大道某酒店附近,采取相同手段实施作案的犯罪事实。至此,犯罪嫌疑人张某自己曾 3 次盗窃车内财物,并在作案后对被盗车辆实施纵火。

  目前,该犯罪嫌疑人已被依法采取刑事强制措施,案件正在进一步工作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