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哈尔滨中央大街

  盆栽海棠花频遭“薅羊毛”

  监控拍下一采花女士身影

  来源:生活报

视频截图视频截图

  文/摄生活报记者王萌

  8月份开始,哈尔滨中央大街的盆栽频繁丢失,管理人员表示,丢失的原因可能是这一轮的海棠花特别艳丽,惹人喜爱,有人发现了商机。负责人表示,他们巡查的时候,在附近的早市上发现了盆栽海棠的身影,而且丢花的时间也都是早市开市前。

  艳丽海棠屡遭“薅羊毛”

  6日,记者在中央大街看到,西十二道街和中央大街南门(新阳路转盘道)已经完成了盆栽的更换,新换的一品红和彩叶草仍然相当养眼,可是,也有市民表示,上个月的海棠花开得正艳,已经成为一道风景,为啥要换掉。

  中央大街步行街区管理处设施科的管理员赵师傅说:“不换不行啊,全都被薅走了,补栽之后也被薅走,已经补了400余棵,实在是管不过来了。”

  据他介绍,按照开花的花期,8月份,中央大街步行街区管理处分别在南门和西二、西五和西十二道街贯通街上摆了四季海棠和夫妻海棠,替代原来的龙翅海棠,“这种花特别艳丽,可没想到,有的市民把盛开的海棠采走,有些大妈成箱成袋子采,我们看也看不过来。”

  当天,记者在西二道街看到了四季海棠的身影。深红色的花朵,大朵直径能达到四五厘米,外形看起来特别像红玫瑰,引得不少市民驻足观赏。

  赵师傅说:“这是补栽过的,最多的时候整个中央大街一天能丢50多株,有时候我们刚补栽完就被一些的大姐大妈拔走。”

  他告诉记者,管理处要求他们死看死守,保住现有的海棠花。

  附近早市发现丢失的海棠花

  “西十二道街盆栽海棠受损最重,我们没办法,只能在3日晚对整条街的盆栽进行了更换,全都换成了彩叶草。”中央大街步行街区管理处设施科的负责人说,在此之前刚刚补栽完海棠花,可过了不长时间,花钵里的大部分海棠花就被人采走,剩下的花也都成了残花败叶。

  据其介绍,为了美化百年老街,中央大街步行街区管理处分别在南门、西十二道街、西五道街、西二道街的贯通街摆上了35个花钵和4个花箱的海棠花,没想到这批花在大受欢迎的同时,也成了被破坏的重灾区。

  负责人说,第一次发现海棠花丢失是8月13日,当天就丢了30余株,补栽之后第二天又丢了30多株,此后就成了常态,每天补栽每天都丢。

  “这种花比以往的品种艳丽,七月份的花不丢,八月份的花就有人采,说明和花的品种是有关系,但是以往这种花也展示过,以前没丢过,今年丢得这么多,啥原因我们也说不清楚。”负责人说。

  最近一阵,他们一直都在查找采花人和丢失的海棠花去向。除了随机采花的爱花市民之外,他们发现,丢花最频繁的时段是在早上四五点钟,就是在早市开市之前。调取周边的监控发现,采花人多为女士。而工作人员在周围的早市巡查时,发现了丢失的盆栽海棠身影。“这批海棠花批发价能达到十二三元一株,再加上花开得好看,估计是一些不法人员从中发现商机,在早市倒卖。”工作人员说,由于案值低、取证难,即使发现了他们也没法追究责任。

  中央大街管理处:加强管理制止采花行为

  据该负责人介绍,面对海棠花连遭“薅羊毛”,管理部门制定了三条应对办法,第一,加强管理,白天设置专人值守,提醒市民爱护公共财物,避免无意识破坏行为发生,夜晚加强巡逻;第二,更换盆栽品种,采用具备美化作用在早市上又不太好卖的品种替换;第三,加强批评和教育,下一步考虑报警。

  据介绍,4日,设施科的管理人员在西二道街首次抓到了一个采花的女市民,她看样子四十多岁,共采了四株四季海棠藏在纸袋里,被管理人员发现。管理人员对其进行了批评教育,要求她当场把采走的海棠花补栽回去。

  负责人统计,从8月初至今,中央大街步行街区管理处累计丢失海棠花15箱,每箱25盆,以300元一箱计算,共计损失4500元,再加上人工费,总损失超过5000元,已达到立案的标准,管理处准备向警方报案。

  此外,负责人表示,中央大街西十二道街贯通路上的盆栽都已换成了彩叶草,南门换成了一品红。他提醒市民,一品红具有轻微的生物毒性,不适合室内盆栽和观赏,另外,部分市民爱花的同时还要爱护环境,街头的盆栽是美化城市环境提供给市民共同观赏的,不能据为己有,以此牟利就更不应该了。爱花的表达方式很多,不必据为已有,海棠花虽小却是公共财物,采花事小失德事大,希望市民共同爱护公共设置,让中央大街变得更美丽。